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 行业资讯 > 详情

蔡进在第五届物流包装技术发展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08:12 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国际采购与供应联盟全球副主席、亚太区主席

2022年12月19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

非常高兴能够通过视频和大家一起交流,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各位与会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借此机会,我就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和《“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这两个热点谈谈我个人的认识和理解。

我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本的理解,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冷静客观的把握当前的经济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得非常的有新意,内容非常广泛,从发展的角度来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非常冷静、客观的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但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我国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要把当前的经济形势分析透,把握好这个方向。

二是要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重点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从增长的角度来看,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是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受疫情反复、地缘冲击加剧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复苏一波三折,年度5.5%GDP的增长目标将难以实现,今年我国经济增速可能在3%左右。如果明年经济要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经济目标设定在5%比较合理。

三是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着力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投资只形成一些中间需求,只有消费增长了,消费实现了,才能真正实现最终有效的经济增长,这是非常科学的。

四是要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基本动力。要从支持房地产、新能源汽车、养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这六方面提振消费,扩大国内需求。

房地产是拉动需求非常重要的方面。过去对房地产调控比较多,这次会议明确提出来要保持房地产稳定增长,要保障刚性的需求,保障改善型住房的需求,也要改善年轻人住房的需求等。

新能源汽车。我国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发展非常快,尤其是今年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但是新能源车还保持高速增长。所以新能源车也是拉动经济非常重要的动力。

养老。我们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对老年人来讲是夕阳的问题,但是养老产业又是朝阳的产业,康养、医养需求旺盛,发展空间非常大,非常具有消费的潜力。

平台经济。今年的经济工作会上明确要支持平台企业的发展,通过它的发展要引领创新,扩大消费和就业,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民营经济。今年的经济工作会上对民营经济的发展也明确的提出要支持和扶持民营经济的发展。民营经济实现了80%的城镇就业,民营经济发展起来了,就业就有了,有了就业就有了收入,有了消费,民生和经济就有了稳定。

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明确提出要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高标准经贸协议,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深化国内相关领域改革。通过这样的举措来加大我们对外开放的力度,深化对外开放的活动,推动商品和服务的进出口,促进服务贸易进一步的发展。

以上这就是我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本的理解。

《“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出台以后得到了广泛的热议。

我认为,通过五年的发展,我国物流服务体系已经基本形成。物流的供给能够保障宏观经济的发展,物流市场进一步扩张,物流企业得到进一步壮大,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基本建成,物流治理体系基本成熟,“十四五”期间的物流发展目标不仅仅是量的扩张,更重要的是物流服务能力的提升,由此推动我国物流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就物流技术装备方面来看,“十四五”物流规划重点提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物流数字化。物流的高质量发展对数字化技术、数字化装备有着迫切的需求。

二是物流智能化。5G、AI、机器人等新技术将在未来的物流发展中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是物流高端化。物流高端化的形成,离不开数字化与智能化等装备技术的支持,需要通过创新来实现,对物流装备的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