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 行业资讯 > 详情

大会留声 | 彭俊松:可持续发展——物流行业数字化的新战场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3日09:39 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科技YU见未来

2022全球物流技术大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际合作部承办。

大会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数字经济为契机,以物流技术发展需求为导向,汇聚100余位物流技术相关领域的知名企业和机构的演讲嘉宾分享前沿物流技术与研发创新成果,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各地物流行业协会、物流技术装备企业、物流企业、制造业和商贸流通企业等1200余名代表齐聚海口,共同探讨物流技术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演|讲|嘉|宾

  彭俊松  

彭俊松博士现任SAP中国首席数字官和副总裁,致力于将SAP全球创新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建立思想领导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工业4.0和工业互联网等战略项目。

彭俊松博士在惠普公司、甲骨文公司和SAP公司服务近二十年,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相关领域有着深刻理解和丰富经验。

彭俊松拥有机械工程博士学位和管理信息系统博士后研究经历。他出版了九本关于汽车行业信息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业4.0和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个人专著,担任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理事、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执委,以及中德政府合作智能制造及生产过程网络化专家组成员等职务,并为长江商学院、香港大学等学校为企业高管和研究生讲授智能软件和认知技术等方面的课程。

以下为彭俊松演讲速记(略有删减):

在座的领导专家,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上午,在蔡会长发言里面特别谈到数字化是未来物流发展的重要方向。在这里给我的研究起了一个题目叫做“可持续发展—物流行业数字化的新战场”。去年是双碳元年,可持续发展是我们物流行业数字化的新的重要战略发展方向。

首先,我们看到物流行业今天正坐在可持续发展的时间炸弹上。为什么这么讲呢?从各个行业的碳排放比例来看,我们交通物流行业名列第二,21%的碳排放来自于我们交通物流行业。其中仅仅就是我们公路货运这一块,像路上跑的这些货车,它的碳排放就占到全球碳排放的6%。无论是我们的2060碳中和目标,还是欧盟2050年的净零中和,毫无疑问,交通物流都有非常迫切的内在的减碳的时间压力。

另外一方面,物流行业本身也面临来自其他外围各个利益相关方对于减碳的压力。首先是政府跟监管部门,通过不断的颁布各种法规和政策,收取碳税和发布各种各样碳汇政策。此外行业协会也给行业施加减碳要求。例如国际航运行业协会很早就有相应减碳目标。

此外,在金融行业里,无论是银行贷款还是保险公司保险条款,现在对于高排放高污染的物流行业、货运企业也有相应的规避措施和管控的方法。

此外我们广大投资者,无论是在做投资做投后管理,越来越多地都已经把ESG相关的社会环境治理目标纳入他们的管理目标当中来。毫无疑问,这些要求都会施加到物流企业本身上面来。

对于消费者来讲,新一代消费者对于他们穿的每一件衣服,喝的每一瓶饮料,在国外都出现了以碳标签的方式标明商品碳足迹的方式。为了这个绿色低碳,消费者愿意付出高达33%的价格溢价。这里面毫无疑问,物流行业必然在当中也要承担自己的责任。所以对于我们物流企业来讲,目前的工作重点,无论是组织变革,还是技术革新,需要在供应链的上中下三个环节去淘汰不合格的供应商,降低每一个环节的碳的排放,打造自己绿色低碳的形象。

在这里的技术变革当中,毫无疑问数字化是我们今天最重要的减碳工具。

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知道在全球做绿色可持续发展最领先的地区,毫无疑问是欧盟。从1997年在京都议定书中第一次给发达国家树立了减碳的强制性的要求开始,2005年欧盟率先建立了碳排放的交易市场。这样一个交易市场的建立,代表着人类碳中和进入到1.0阶段。为什么叫做1.0?1.0的特点就是四个字,就是源头控制。

从2005年到今天,欧洲的排放交易市场覆盖大约两万家企业,主要针对的是一些高排放、高能耗的技术。欧盟试图通过对这些高排放的企业进行碳排监控,通过碳交易来加强监控的方式,从源头来控制排放的总量。应该来讲,动用欧盟国家力量对两万家企业进行碳排的监控,这在05年的信息化的技术条件下是完全可以到的。但是这样做法远远不够。因为大家知道,整个社会的体系是供需平衡的体系,不单是要从源头,从供给方控制碳排放,很重要一点我们还要从需求方,对我们每一件产品它的来源、它的使用,做到减量化、循环化、可回收、可重用。大家今天已经普遍意识到,即便把源头碳排放全部降为零,也只能减少今天温室气体排放的55%。还有45%的碳排放,如果不对我们下游产品的循环、回收、利用来进行管理,从总量上去降低我们人类对于地球索取量的话,我们根本是没有办法可以在2050年,或者2060年实现这样一个碳综合的目标。

所以2019年欧盟提出了一个欧盟绿色新的政策体系,这个政策体系昭示着我们碳中和进入2.0阶段。2.0的特点用四个字来形容就是过程控制,对于每件产品从它的产品源头开始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来降低它的社会需求总量。此外我们监管范围不单只是上游高能耗高污染行业,还要拓展到更多行业。

如果今天对路上跑的每一辆汽车,汽车里面每一块电池,我们使用的每一件商品都要细化到单个级的监管、数据采集和分析优化的话,这里面所涉及到的数据相较于碳中和1.0的源头控制,它的数量增长了何以亿万倍。

这个时候2011年德国发布了工业4.0技术,今天十年之后再来看,德国工业4.0是通过物联网广泛普及,对由此产生的工业大数据的有效、高效的采集分析利用。德国工业4.0支撑了德国欧盟的绿色新政下的碳中和的2.0。

基于这样一种考量,欧盟推出孪生转型绿色新政概念。他认为欧盟发展方向是绿色的转型,怎么实现?通过数字化转型来实现。就是社会发展要朝着绿色,绿色的技术依托是数字化转型。同时数字化转型已经得到绿色转型赋予的更多资金支持。

一方面从行业覆盖面来讲,不单是做能源行业,甚至把农业、食品、建筑、出行,更多行业都纳入到这样一个管控范围来。此外,在这里普遍采用了这样一种循环经济的理念,借助绿色和数字化这样一个硬币的两面。通过孪生转型新理念来打造碳中和2.0。

谈到交通物流行业,毫无疑问这是欧盟绿色行政的重要的转型方向,这张图我们看到所有的这些交通物流运输相关的领域占到欧盟碳排放的四分之一左右,基于此毫无疑问交通物流变成绿色新政重要转型方向。包括2050年减少交通排放90%。乘用车有减排要求,运输用的货车车辆也有明显的50%的碳排。对于乘用车来讲2035年甚至要实现新车零排放。对于航空工业也都有更加严格的碳排放要求,比如航运2025年全面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里面。航空以前有免费碳排放额度,2025年免费的航空工业的碳排额度会逐步取消。

同时因为考虑到货运行业大量碳排,预计到2025年要实现75%的货运量公转铁或者公转水。这种转变的背后是离不开对于数字化技术在行业里深度的应用。这种社会化的数字化转型的大规模普及利用,是我们实现碳中和2.0的重要技术支撑。

这里举一个新能源汽车的例子,大家知道新能源汽车在欧盟现在的新的碳中和2.0的版图当中,是要做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的碳中和管理。从我们动力电池的原材料矿山的挖掘开始,从采矿开始,我们元素矿山采挖开始,就要监控它的碳排放。到它中间每一个制造环节,装配的环节,出厂的环节,以及每一块电池使用过程中间,在每次充电是煤电还是可再生能源。都要建立一个对应化的数字化孪生体,背后是一个复杂的数字孪生体。甚至起了一个名字叫做电池护照,不是一张纸,是一个虚拟的对象。每一块电池,每一辆汽车未来在欧盟销售的每一个数字化的产品,都有相应的数字孪生体,沿着产品全生命周期进行活动。

这样一种跨整个价值链,甚至跨越全球,跨越整个全生命周期时间地域的应用,这是欧盟得以在2050年宣称自己要实现近零中和的底气所在。也是我们未来数字化转型的难点和重要的工作方向。

从物流企业来看,现在从研究数据来看,全球只有28%的企业发布了自己的物流的可持续发展的报告。但是仍然有一批领先的物流企业已经开始进行减排和碳中和的承诺。所以这张图可以看到,比如DHL都有自己碳中和的承诺时间表。大部分企业目前是针对碳排放的方案1方案2,根据科学减排目标承诺。也有一些领先企业开始对每吨货物减排目标进行设定。此外他们也有非常细化的行动方案已经发布,比如DHL认为从现在到2025年这几年时间里面,将是他们进行碳中和技术改造、数字化实施的一个关键时间点。2025年碳效率要比2027年计划提高50%,要实现70%的取件和排放都要零排放方式进行运输。毫无疑问这样一种承诺,极大推动了物流企业的减碳和数字化转型进程。

怎么样打造一个基于数字化技术帮助企业减碳的数字化架构呢?我们这里提出四个方面的建设内容,以及策略。最底下是数字技术的支撑。我们减碳不是一个单独的体系,是跟我们业务强相关融合的系统,也就是意味着当我们在开发碳中和数字化系统的时候,我们没有必要,也不能够另建一套平台。因为所有减碳都是根据业务和财务指标做出的。所以应该在现有数字化基础之上打造一个跟业务高度融合的减碳平台。第一步要做数据收集和管理,不单对范围1和范围2的谈数据进行盘查,更重要是范围3的间接排放。物流行业很多纳入到了范围3的管理。客户索取我们碳排放方案的时候我们要有能力提供。第二让我们碳排放数据和业务数据之间深度的绑定,就是要建立一个业务、财务和碳排放于一体的高质量的碳帐本。直到我们合理做出减碳决策。第三部做优化和业务转型,未来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基于绿色零碳的创新的产品和服务,将会在这样一个数字化方案当中,会不断的涌现。

第四块是报告和合规性,最近无论是国外国内的这些证券交易市场也好,还是国资委对于ESG专门成立了相应的局来加强工作也好。现在对于非财务信息ESG报告披露要求正在不断加强和提高,对于物流这样一个服务型商业来讲,如何通过ESG报告提高我们绿色的,打造绿色低碳的形象,去获取更多的公众的支持,同时承担我们社会责任义务?这是我们第四块在报告合规性当中重点考虑的。所以这是我们企业的数字化架构的建设思路。

总的来讲,可持续发展可以为物流行业在四个方面创造价值。

第一,更多的信任。如果一个物流企业在可持续发展上面得分很高,相信我们的客户会更加愿意购买我们的服务。我们员工也更愿意为这样一个有责任的企业服务。此外会带来新的增长低碳的产品、低碳的物流服务、低碳新的商业模式,同时帮助我们有效规避风险,降低成本。

今天在德国欧盟绿色新政的指引下,在欧洲一些物流企业纷纷开始在打造自己的数字化方案,把可视化、韧性和低碳结合在一起的物流数字化的建设平台。2011是德国工业4.0推出的这一年,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数据,德国一大批隐形冠军的中小企业到今天为止,他们认为他们数字化转型已经完成了50%的进度,也就是预计在2030年左右,德国这些制造业企业,即便是中小的隐形冠军,他们将实现工业4.0。工业4.0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就是要打造可持续的生产,碳中和、零碳毫无疑问是重要的客户的需求。通过建立这样一种数字化减碳平台,可以加速企业减碳进程。

最后一页是一些小小的建议,减碳这一件事情非常不容易,尤其是今天面临着经济有压力、减碳跟它之间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但是对于我们全球化来讲,今天你不做减碳,其他的航班就来做减碳,其他的国家会通过碳的调节税来规范强制你做减碳需求。所以怎么做呢?第一步要明确我们业务需求,确定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化策略,要把可持续发展和我们的企业的战略结合起来,开始着手去采集我们的相关的数据,然后建立数据采集衡量、优化、报表这样一个循环的机制,让我们的企业可持续发展逐渐走向一个通过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高的轨道。

最后用这样一个领袖的名句作为一个共勉的话。可持续发展这一件事情是我们新的主题,也是未来企业发展的战略级的商级。我们认为只要有投入,就一定能够有收获。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