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 行业资讯 > 详情

4月份重卡销量出炉,销量过万仅一家!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15:31 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今年4月份,国内重卡销量约为4.6万辆,相比上月的7.7万辆,环比降幅超过了40%,而和上年同期19.3万辆的成绩,销量相比下降了14.7万辆,已经是逼近了今年1一季度的销量总和,降幅更是超过了76%,国内重卡市场12连降已成定局。这样的市场表现仅仅用一个“惨”字来形容都显得无力了。而结合近十几年来4月份销量表现来看,今年的市场表现仅高于06年的3.35万辆,是近15年来重卡销量最低的一个4月份。

今年4月份重卡销量出现大幅度下滑,背后有哪些原因呢?

首先是目前整个货运行业,虽然新车的增量在减少,但前两年商用车市场销量迎来爆发式增长,导致目前在运营状态中的车辆并不少,而就目前的货运量而言,现在保有的车辆也完全够用,甚至还有存量过剩的现象。整个货运行业对于新车的需求并没有多么迫切。

其次从目前整个大环境中来看,因为国际关系、社会现状、经济状况等等诸多的不确定因素影响,国民的消费欲望越来越低,同时大众的投资消费也变得更为谨慎,对于动辄几十万的重卡车型,卡友以及货运公司不敢轻易再轻易入手,有种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意思。

另外4月份重卡销量一朝被打回15年前,和疫情在全国各地散发拥有很大关系,近期不少货主提价也找不到车的现象是比较普遍的,好像整个的物流行业一夜之间回到了早些年货多车少的年代,不过这背后的原因是因为各地区针对疫情实施的 静态化管理”、“封闭式管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管理,卡友成为了重点监控对象,有的卡友被困高速、疫区也是非常正常,这种工作环境下,不少有车的卡友也选择停运,哪些想要入手车辆的卡友就更缺乏购车意向了。

结合上面种种原因,也就导致了今年4月份重卡销量异常惨淡的现象了。

那么在整个重卡销量大幅下滑的背后,各家车企的表现又如何呢?

从各家主流车企的重卡销量统计中,其中4月份销量过万的车企仅有中国重汽一家,以1.15万辆的销售成绩稳居4月份销量冠军,截止到4月底,中国重汽累计销量约为6.65万辆,同样位居今年重卡销量榜首。

紧跟中国重汽之后的则是东风汽车,4月份重卡销量约为0.95万辆,同比降幅达到了75%。在今年1-4月份,累计销量为5.43万辆,累计销量排在中国重汽和解放之后,位列第三。

而陕汽和福田汽车则分别是以0.7万辆和0.6万辆的成绩,位列4月份重卡销量排行榜的第三位和第四位。

对于一直稳居第一梯队的解放,在今年4月份遭遇了最大降幅,以0.5万辆的销售成绩位列重卡销量排名的第五位。其同比降幅达到了89%,是主流重卡品牌中降幅最大的车企,而在今年1-4月份,解放的降幅同样是行业之最,达到了72%。同时今年前4个月份,解放市场份额也下滑至21.5%,排在中国重汽之后。

当然解放销量滑落前三,其并不代表解放就被市场给抛弃了,一直坚持自主品牌积累的解放仍然是不少卡友选车的首选,不过在今年3月份以及4月份,解放的两大生产基地,长春和青岛的两地都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疫情,尤其是长春。解放工厂停产停工导致解放重卡交付受阻,从而影响整个品牌重卡的销量。不过随着本月解放全面复产复工,解放的销量和市场份额大幅度提升并不会太难。

在目前主流的重卡汽车品牌中,销量下滑最低的车企还是大运重卡,在今年受限于整个大环境影响,各家车企普遍累计降幅在60%左右,而大运重卡在行业遇冷状态下,受到的影响并不大,在今年4月份,大运重卡销量为1590辆,仅仅比上汽红岩少了10辆,位列销量榜第七,同比降幅仅仅33%,是销量下滑最低的车企。同时1-4月份,大运重卡累计销量达到7781辆,同比降幅仅24%。大运这样平稳的表现,可见其生命力的强大,如果一旦市场回暖,大运重卡或许将会是国内商用车领域内的一匹黑马。

从今年4月份的重卡销量表现来看,达到了近15年最低值,是否也就意味着商用车销售市场正式触底了呢?那么接下来会不会迎来拐点呢?这个还是蛮值得期待的。如今连续1年的销量下滑,已经是让主机厂和各级经销商叫苦不堪,甚至都是在咬牙硬撑,如果这种低迷的市场现状持续下去,这个行业里还有多少能够顶得住呢?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