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 行业资讯 > 详情

多地区限电,商用车行业产业链受影响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14:52 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近期,由于电力供应紧张、能耗双控升级等原因,广东部分地区、安徽全省、浙江全省等开启最新一轮限电。


图片

广东

广东电网东莞供电局厚街供电分局发布通知要求,2021年9月22日至26日,普通企业停电四天,高耗能企业要停电一周。

图片

安徽

经研究,安徽全省能源保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有序用电的紧急通知》决定于9月22日起启动全省有序用电方案。

图片

浙江

9月21日晚,有消息称浙江绍兴市柯桥区下发限电通知,从即日起到10月1日,浙江省将高能耗企业全部关停,包括所有印染厂、化工厂、化纤厂等。

图片

江苏

江苏部分地区于9月15日0点起实行15天限电。纺织业、钢铁、水泥等高耗能的企业也受到了能耗“双控”的影响。

图片

陕西

陕西榆林市发改委要求,2021年9月-2021年12月,新建成“两高项目”不得投入生产。

图片

云南

9月11日,云南省发改委要求加强重点行业生产管控,包括确保绿色铝企业9-12月份月均产量不高于8月份产量。

图片

贵州

9月10日,贵州省能源局发布《2021年贵州省有序用电方案》,根据省内电力缺口规模分红、橙、黄、蓝4个等级进行预警。


这些地区的限电,势必会给商用车及周边产业带来影响:


这些省份中很多地区是制造业重地,也是商用车周边产业工厂所在之地。制造业、工业企业限电限产会造成商用车行业产业链发展整体减速。这些下游行业生产受阻的情况下,对产品的需求也会相应的减少。继上游涨价之后,下游需求骤减成了困扰企业的另一个“魔咒”,不少企业表示,熬过了原料涨价,却难以挺过限电。


另外,地区限电,还会导致工厂订单都有所推迟,不能按实际交货,甚至可能影响整个商用车产业链。工厂想要按时交付订单,就需要使用柴油机发电。柴油发电机成本高,无论是购买还是租赁,都给企业的成本上狠狠的增加了一笔账。


不仅如此,如果过多的企业使用柴油机发电,很可能会导致该地区出现“油荒”的现象,卡车加油也会受此影响,除了限制加油量外,油价上涨也在所难免。


在道路运输方面也会受到波及,产品产能减少,运输次数也会减少,让本就艰难的运输行业,更加雪上加霜。


来源:商用车与零部件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