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 行业资讯 > 详情

新能源物流车一周要闻(9.20-26)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14:51 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图片


政策洞悉

1、科技部将结合“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进行工作部署

9月23日,科技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2772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科技部高度重视关键核心技术的转移转化,将结合“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进行工作部署,进一步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夯实基础研发能力,突破产业链核心瓶颈技术。


 行业观察 

1、2021年前8月新能源重卡市场特点:牵引车领涨领跑

2021年8月重卡销量5.1万辆,环比大降33%,同比大降61%;2021年1-8月重卡累计销售117.2万辆,同比增长8%,比前7月涨幅收缩9个百分点。而最新终端上牌数据显示,2021年8月新能源重卡销售813辆,环比增长21%,同比大涨203%;2021年1-8月新能源重卡累计销售3198辆,同比大涨105%,较前7月增幅扩大了21个百分点。可见在当前重卡市场每况愈下的大环境下,新能源重卡却逆势大涨、风景独好。2021年前8月新能源重卡市场主要特征如下:

1)2021年8月及1-8月,新能源重卡均跑赢重卡大盘

图片

表:2021年8月及1-8月新能源重卡同比增幅与重卡大盘增幅比较(来源:根据中汽协及终端上牌数据)

从上表可见,今年8月新能源重卡同比大涨203%,远远跑赢8月重卡大盘(8月重卡同比大降61%);今年1-8月新能源重卡累计同比大涨105%,也远远跑赢1-8月重卡大盘8%的增速。新能源重卡成为当下“暗淡”重卡市场中的“一抹亮色”。

2)2021年8月新能源重卡销量创今年单月新高

图片

表:2021年前8月各月新能源重卡销量及占比(来源:根据终端上牌数据)

上表显示,8月新能源重卡销量813辆,占比25.4%,创今年1-8月各月销量及占比新高。另外,从今年4月开始,新能源重卡销量占比各月呈现依次增高的趋势(占比从4月的9.6%逐月升高到8月的25.4%),说明近期新能源重卡市场之发展势头比较强劲。

3)纯电动销量占比最大

图片

表:按技术路线划分的2021年前8月新能源重卡销量结构统计(来源:根据终端上牌数据)

依上表可见,按技术路线划分,在今年1-8月的新能源重卡销量结构中,纯电动重卡销量2792辆,占比87.3%,占据了前8月新能源重卡市场的主体地位。

4)新能源牵引车领跑领涨新能源重卡

图片

表: 2021年1-8月按目标用途划分的新能源重卡销量、同比及占比、占比同比(来源:根据终端上牌数据统计)

从上表可见,在2021年前8月新能源重卡各细分市场中,新能源牵引车累计销量1761辆,同比暴涨4.7倍、占比超半壁江山(55.25%)、占比同比增加35.4个百分点,是新能源重卡中销量同比增幅、占比及占比同比增加最大的细分车型。


2、全国首张新能源物流配送无人车牌照在济南颁发

近日,随着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向矩阵数据科技·豪驰智能汽车颁发了全国首张新能源物流配送无人车牌照,“零载人新能源物流车”获准在济南市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城市道路上进行公开测试。


 企业动态  

1、鑫源新能源:全新微卡T2S EV亮相第六届中国新能源物流车挑战赛

鑫源新能源作为新能源物流车企中的中流砥柱,在万众期待之下,这次派出尚未上市的全新车型微卡T2S EV强势参赛,在赛场上将会接受全方位最真实的检验。关于核心三电方面,微卡T2S EV电池采用的是宁德时代46.36度电磷酸铁锂电池,潜艇级电池防护,NEDC续航超过300公里,支持快慢充电。与之匹配的同样是汇川电机,峰值功率60千瓦,最高车速80km/h。


2、上柴股份:持续加码新能源赛道,重组成果凸显

近日,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柴股份”,600841.SH)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上柴股份积极践行“新能源化、智能化、网联化、定制化”的发展战略,持续加码新能源赛道。

作为本次重组标的之一的上汽红岩积极布局新能源重卡市场,目前已熟练掌握电驱、电控、电池系统等应用开发,打造出杰狮、杰虎、杰豹三大平台,构建起氢能重卡和纯电动重卡两大产品矩阵,全面覆盖牵引车、自卸车、载货车、专用车4大细分领域。

近期,上汽红岩全新一代(第六代)智能重卡——红岩H6即将全面上市,同时近千人的重庆工程院、软件智能中心正在积极筹建中,持续推动企业管理体系、开发流程、技术规范完善以及智能网联、电子架构和软件工程等“新四化”能力建设。


3、新吉奥:首批新能源物流车交付

近日,浙江新吉奥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新吉奥”)联手京东物流集团生产的首批新能源物流车成功交付,共700辆新能源物流车(500辆是中型面包车、200辆是轻型卡车)将陆续从台州出发,“奔”向全国各地,助力“绿色物流”。订单中的所有车辆都将在年底前完成交付。


4、上汽:发布商用车“十四五”规划,整车目标翻番,新能源占比38%

2021年9月23日,上汽集团正式发布商用车业务十四五发展规划:至2025年,上汽商用车板块营业收入超越千亿元,整车销量相比“十三五期末”实现翻番,其中海外销量占比达25%,新能源销量占比达38%,智能网联装机率达60%,成为绿色智能商用生态“创领者”。


来源:装备委汇总整理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