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 行业资讯 > 详情

新能源 | 氢·卡要闻(9.20-26)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14:49 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图片


图片

1、工信部发布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监督检查结果

为规范新能源汽车生产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根据《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产品生产一致性监督检查,发现共有7家企业的8个车型不符合生产一致性要求,主要情况如下:

一、新能源乘用车

两家企业的2个车型产品不符合相应要求,涉及30分钟最高车速、前排座椅安全带等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或管理规定。

二、新能源客车

四家企业的4个车型产品不符合相应要求,涉及说明书、整备质量、座椅面料燃烧速度、整车铭牌等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或管理规定。

三、新能源专用车

两家企业的2个车型产品不符合相应要求,涉及驾驶室两侧喷涂的字样高度、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整备质量等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或管理规定。

以上检查不符合国家标准或管理规定的车型具体情况见附件。

对上述检查中发现不符合生产一致性要求的车型,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以及《公告》管理的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处理。企业所在地省级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要督促企业尽快查明产品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按期整改到位。

附件:检查不符合标准规定产品情况

2021年9月23日

图片
图片


2、《昆山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布局规划修编(2020-2035)》通过专家评审

近日,市政交通规划科组织召开了《昆山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布局规划修编(2020-2035)》(以下简称《规划》)专家评审会。会议邀请了来自上海、南京、苏州的三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市发改委、工信局等部门、各区镇及创控集团、交发集团等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规划》研究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政策,预判了昆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提出了充电设施发展模式,以“以人为本、规划协调、总量控制、因地制宜、适度超前、经济合理”为原则,规划充电设施布局,具有较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规划》成果达到委托要求,专家组同意该《规划》通过评审。同时,为使《规划》更趋完善,专家组就本次规划成果提出相关建议:1.进一步校核现有各类充电设施布局,加强近期充电设施建设方案与相关部门对接;2.凸显政策导向性,结合昆山城市特征,加强对新能源车辆发展的预测分析;3.完善各类充电设施布局的实施路径,提出充电设施规划管控相关措施。 

下一步,市政交通规划科将会同编制单位根据专家组提出的修改意见对成果进行进一步完善,形成最终报批稿。 


图片


1、北京市液氢燃料电池重型商用车多项关键技术取得重要突破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持续推进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2018年前瞻布局液氢燃料电池重型商用车技术,围绕长途重载应用场景,组织由清华大学牵头的产学研团队开展攻关。

图片

35吨级液氢燃料电池重卡样车

图片

49吨级液氢燃料电池重卡样车

经过近3年努力,研发团队成功研制出全球首辆35吨级、49吨级分布式驱动液氢燃料电池重型商用车,于2021年9月11日顺利通过我国液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首次综合测试,完成了车载液氢燃料电池系统绝热、加注与蒸发率测试及整车动力性能评价,验证了液氢燃料电池重型商用车方案可行性,为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率先开展液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示范提供了技术保障,为实现车载液氢燃料电池技术从科研探索向产业应用迈出关键一步。

分布式驱动液氢燃料电池重型商用车在多项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一是攻克了车载液氢存储系统核心技术,完成了60kg、100kg大容量车载液氢储氢系统开发,首次将液氢应用于车载燃料电池储氢系统,填补了我国车载液氢燃料电池技术空白,匀速满载续驶里程分别超过700km、1000km。

二是整车平台采用分布式驱动,攻克了重载大扭矩电动轮关键技术,峰值转矩可达16000Nm以上。

三是面向重载大功率动力系统需求,研制了100kW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高功率动力电池系统可满足10C放电能力,车辆动力系统峰值功率达500kW以上。

四是建立了燃料电池重型商用车整车集成与设计能力,完成了全球首款液氢燃料电池重型商用车开发。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先后获得了2019年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020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21全球新能源汽车前沿及创新技术奖。

2、美锦能源制氢工厂投入使用,100辆氢能重卡配套运营

据美锦能源公告显示,77家机构投资者近期开展调研活动。在备受关注的氢能领域,美锦能源制氢工厂已经投产,配套运营10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年底前扩大规模运营到300辆,是目前全国最大氢能重卡示范场地。

图片

在资本市场,氢能源站上最强风口。众多机构投资者关注美锦能源的氢能业务,提出不少问题。从2017年开始,美锦能源不断增加在新能源板块的投资和技术储备,已经搭建氢能供应体系、装备制造体系和示范应用体系。

图片

在山西,位于清徐县的美锦能源全资子公司——华盛化工配套建设的制氢工厂已投入使用。美锦能源在华盛化工园区内配套示范运营10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形成园区内煤炭、焦炭运输的闭环。目前,制氢工厂规模为每小时2000立方米,成本每公斤12元,配套的加氢站每公斤氢气售价不超过20元。在运营10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基础上,美锦能源计划5年推广上万辆重卡车。美锦能源测算,一辆氢燃料电池重卡按一年行驶10万公里计算,可以实现碳减排120吨。


3、总投资100亿元 格罗夫在鄂尔多斯建设氢能重卡整装生产项目

9月22日,格罗夫鄂尔多斯中极氢能重卡生产基地和氢能产业生态建设项目签约仪式在东胜区举行。东胜区委书记高屹东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东胜区委副书记、政府代区长韩涛出席签约仪式。东胜区委常委、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何万智主持签约仪式。副区长江原、杨云及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图片


4、招商局携手稳石氢能建设氢能高端综合示范先行区

9月22日,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签约开工仪式在太平湾港区举行。仪式上,招商局集团与辽宁省、大连市签署《开发建设太平湾合作协议》。

图片

当天太平湾签约项目共34个,投资额228.8亿元,开工项目共12个,投资额56.8亿元,总投资达到285.6亿元,项目涉及造船基地、粮油加工、新能源、智慧城市、金融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行业领域。


5、500台 国氢新能源签署氢能重卡协议

近日,深圳国氢董事长王成林、常务副总郭玉平、副总经理卢卷能等人一行赴四川省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促进会考察,并与四川省汽车工程学会会长徐俊德、新能源汽车专委会会长苗林等领导进行座谈交流。

为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以及大力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部署,顺应氢能产业良好的发展趋势,双方就在成都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布局、加氢基础设施建设、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场景定制、示范运营等方面加强合作达成一致共识,并签订了500辆氢能重卡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


1、飞驰科技氢能重卡亮相唐山滦州市

近日,唐山市滦州市首批氢能重卡运行仪式在唐钢美锦隆重举行。此次首发仪式投入运行的是飞驰科技49T氢燃料重卡,匹配整车控制系统,在加速时可提供强劲动力,具有氢耗低、整车续驶里程长、耐旱耐高温等各项优势,充分满足重卡中长途运输的重载需求。

图片
图片

唐山是河北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具有良好的资源地理优势和产业基础。飞驰科技49T氢能重卡在唐山滦州市投入运行,不仅体现了飞驰科技在氢能重卡领域的实力和底蕴,更说明了飞驰氢能重卡通过前期大量的示范运营数据,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正向市场反馈,获得了市场的高度信赖。

未来,飞驰科技将在做好产品质量的同时,不断提升产品技术水平,紧跟前沿技术的发展步伐,继续丰富氢能重卡运营应用场景,为唐山市及多省市持续注入氢燃料电池产业全新动力,为“双碳”指标落地做出积极贡献。


2、吉利首款新能源概念重卡即将发布

2021年9月23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传化集团供应链大会上,分享了主题为《创造智慧互联 引领绿色商用——中国商用车探索智慧绿色运力创新发展》的主旨演讲。

图片

李书福透露,吉利远程汽车将于今年发布一款概念重卡,支持纯电(含换电)、增程混动、甲醇等多种新能源动力形式,并通过自动驾驶技术和豪华驾驶座舱,为用户提供房车般的使用体验。

●  全球商用车产业新能源化已成必然趋势

商用车百年发展在推动了全球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给地球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据测算,1辆柴油重卡污染物排放相当于306辆乘用车污染物排放量。目前,全球已有30多个国家提出了碳排放目标,商用车的新能源化已是大势所趋。

李书福表示,“全球汽车行业变革开启了汽车产业链调整、生态圈扩大的时间窗口,新的赛道已经开始搭建。”戴姆勒、大众、沃尔沃等全球汽车巨头纷纷谋求转型,制定了纯电、混动、氢燃料电池并举的多能源战略。

图片

早在2014年,吉利控股就以研发力为先导,以商业模式为基础,聚焦绿色智能的商用车生态开展了新一代商用车的发展,成为中国首个专注于新能源领域的商用车企业。2016年,吉利商用车集团成立,推出新能源商用车品牌远程汽车。随后,先后入股沃尔沃卡车集团(AB Volvo)和戴姆勒集团,进一步完善全球化的乘商全域布局。

当前,中国传统商用车整体呈下滑趋势,但新能源商用车上升势头强劲。2021年1-8月,中国商用车新能源渗透率达到2.8%,相较去年同期的1.8%有了大幅提高。但反观乘用车市场,今年8月新能源汽车批发渗透率已高达20.1%。商用车新能源化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中国市场的强势表现让国际巨头们加速布局中国市场,去年年底开始,斯堪尼亚、沃尔沃卡车、福特汽车等汽车企业纷纷发布商用车市场的中国战略。显然当下的中国市场已经成了商用车国际巨头们的必争之地。

●  聚焦绿色智能 吉利商用车初步形成头部地位

李书福介绍,吉利商用车发展至今,已拥有国内最大的新能源商用车研究院,积聚了近2000名研发工程师。形成了以纯电和增程式动力系统为核心的城市商用车体系、以甲醇M100清洁能源和充换电技术为核心的公路商用车体系的两大技术路线,产品覆盖重卡、轻卡、小微卡、厢式物流车(VAN)、客车等商用车全系场景。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从能源安全、绿色低碳出发,深耕甲醇领域16年,开发了多款甲醇乘用车和商用车。李书福表示,“如果能将甲醇汽车发展起来,中国的原油进口比重可以从73%下降至50%左右。”在市场实际应用层面,考虑到燃料价格的市场波动,甲醇重卡相比柴油重卡每年仅燃料成本一项即可节约18%~22%。

在“零碳发展”理念的驱动下,吉利商用车销量和市场地位在短短几年内大幅提升。今年1-7月,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重卡、轻卡产品同比销量分别增长418%和1081%,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25%和32.2%,均夺得细分市场冠军,远程汽车在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的头部地位已经初步形成。

与此同时,吉利商用车正逐步打造从“以车为中心”转变为“以货为中心”的商业模式,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最终实现向智慧绿色运力科技综合服务商转型,推动全球供应链物流体系的零碳变革。为此,近年来吉利商用车先后成立绿色慧联、万物友好等创新业务板块,围绕城市和公路两大商用车使用场景,打造智慧绿色运力新模式,同时完成了“风光储充换”为一体的新一代智慧能源补给系统的研发,并将在全国公路网进行布局。

图片

今年年初,吉利控股集团携手传化集团,在汽车物流供应链平台、新能源运力平台等七大领域启动了多层次、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创新物流工具与创新物流模式相结合的智慧绿色物流新模式。

●  概念重卡即将推出 为用户提供房车般的豪华体验

未来,以吉利商用车全新概念重卡为技术母体研发的新能源商用车产品,将成为物流体系中的智慧节点,串联起智慧运力平台和绿色能源补给网,形成生态闭环。这款概念重卡将重新定义陆运生产力,实现“人、车、货、站、电”一体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陆运体系零碳未来。

用科技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以智慧运力助推高效物流。在双碳时代背景和商用车市场新四化的发展趋势下,中国自主商用车品牌将加速迭代升级并进一步跨界融合,构建经济流动的全新连接形式。

来源:装备委汇总整理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