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 行业资讯 > 详情

氢卡要闻(9.6-12)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14:35 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图片


图片

1、329.46亿元!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开始清算

9月6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2016-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初审情况的公示》,此次清算涉及2016-2020年完成销售上牌的109.74万辆新能源汽车,应清算补贴资金329.46亿元。

从各年度的清算情况来看,本次清算2016年的车辆共计7278辆,应清算补贴资金8.64亿元,2017年的车辆共计10.37万辆,应清算补贴资金58.9亿元,2018年的车辆12.47万辆,应清算补贴资金60.76亿元,2019年的车辆27.68万辆,应清算补贴资金95.79亿元,2020年的车辆58.49万辆,应清算补贴资金105.37亿元。

2、成都出台工作方案3个重点推动能源供给低碳化

9月7日,记者从成都市经信局获悉,成都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日前印发了《成都市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攻坚加快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工作方案(2021-2025年)》,以此推动能源供给低碳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促进能源领域如期实现碳达峰。
  《工作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市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清洁能源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稳步上升:力争终端能源电能消费比重达到49.5%、天然气消费比重达到18%、氢能等其他能源(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清洁能源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提高到68.5%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50.5%。
  《工作方案》为此提出了3个工作重点,具体包括——严控化石能源发展,推进全域减煤,推动能源供给低碳化:推动国电金堂电厂、威立雅三瓦窑燃煤电厂能源清洁低碳升级转型;拓宽川西水电输入通道,加快推进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电工程建设;构建布局合理的加氢供应网络,到2025年,规划建设各类加氢站30座以上;积极探索5G、充电桩、加氢站、数据中心、分布式光伏、储能等多功能综合一体站建设。到2025年,建设多功能综合一体站5座以上。
  持续推广重点领域电能替代。成都将持续推动生产制造、农业生产、商业餐饮、家庭电气化等领域电能替代,到2025年,电能替代电量达到60亿千瓦时。
  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成都将积极发展轨道交通,优化交通领域能源消费结构。到2025年,新增轨道交通运行里程200公里以上,力争新增推广新能源汽车45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5000辆,累计达到60万辆。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充(换)电站(桩),到2025年,力争全市累计建成充(换)电站3000座、充电桩16万个以上。

3、氢能产业安全标准加速建立!无锡市氢能产业链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发布

9月3日,无锡市应急管理局起草了《无锡市氢能产业链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为加强江苏省无锡市涉氢企业安全管理,加快推动加氢站建设,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文件提出对制氢工艺、制氢安全、储氢安全,以及加氢站的选址、设计,氢气充装、配送等都提出了详细要求。


图片


1、徐州:氢能产业园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完成

2021年9月2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氢能产业园项目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内外部装修。氢能产业园项目是徐州开发区重大产业项目,也是重点建设的特色产业平台载体之一,总建筑面积约10.2万平方米。氢能产业园将引入徐州铭寰、华清智能装备、华清工程技术、徐州科利尔等产业链上下游核心企业,加快构建形成产业集聚。

2、山西省吕梁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吕梁市将全面步入“氢能时代”

在9月4日举办的“2021氢能产业发展论坛暨第十一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上,山西省吕梁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发表了主题演讲。

张广勇表示,作为山西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吕梁市经济社会实现了快速发展,是山西省综合实力提升最明显的地市之一。氢能是全球公认最理想的清洁能源之一,也是我国推动能源结构变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路径之一。吕梁发展氢能产业,优势突出,潜力巨大。

一是制氢资源足。吕梁已建成孝义千万吨级和交城、汾阳两个五百万吨级煤焦化工集聚区,以孝义鹏飞、交城美锦等为代表的龙头焦化化工企业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工业副产氢气丰富。

二是发展势头猛。去年,鹏飞集团与外资企业合作,计划总投资200亿元,共建年产20万吨鹏湾氢港氢气项目,其余能源企业加快推进焦炉煤气制氢项目试点工作。近期,市政府计划建设氢能与氢交通全产业链项目,标志着吕梁将全面步入氢能时代。

三是应用前景广。吕梁煤化工企业众多,用绿氢耦合煤化工产业,可实现压煤减碳、节能降耗的目标。全市现有物流重卡6万多辆,如替换成氢能重卡,可助力氢能汽车示范城市创建和低碳交通建设。

未来,吕梁市将紧抓住山西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机遇,围绕“控煤增气、降碳减污、协同增效、转型发展”目标,坚持“传统产业支撑转型、新兴产业引领转型”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吕梁贡献。


3、南山区携手3家企业打造国际氢能产业示范港

深圳市南山区发展和改革局与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氢蓝时代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国际氢能产业示范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据悉,这也是全市“十四五”期间首个氢能产业示范应用项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余璟,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忠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小宁等出席签约仪式。


4、大兴氢能产业示范区蓄力启航

作为公认的清洁能源,氢能的开发与利用技术已成为新能源科技。大兴区作为首都南部发展新的增长极,依托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加速发展氢能产业示范区,构建大兴绿色新生态发展。

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南区(二期)项目,建设规模30642.75平方米,建设主体为北京兴创氢之泉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该示范区集研发、试制、测试、生产于一体,建成后将充分发挥氢能自身优势,辐射带动北京南部和东部乃至雄安新区发展,助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为促进项目尽早开工,区住建委主动对接建设单位,积极协调解决手续办理难点,优化监管程序,提高审批效率,保证项目招标进度。目前,该项目已启动施工总承包招投标手续,预计合同额约为2.9亿元,为项目尽早竣工投产打下坚实基础。


5、产业发展司负责同志调研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

近日,产业发展司负责同志在京调研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和应用情况。在调研中,实地查看了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和车辆现场更换动力电池,与行业协会、有关企业就车电分离、电池标准化、充换电结合等进行了沟通交流。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超过700座换电站,主要建设于公共停车场、矿区、港口等场所,一次换电时间约5-10分钟,提高了新能源汽车使用的便利性。


6、河南新乡:氢能产业起步上升

2021年9月5日,河南省新乡市氢能产业园内的氢燃料电堆企业正在加紧生产。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于今年5月正式入驻新乡市氢能产业园,8月投产,预计年底能达到满产,实现年产2500台套氢能源车辆配套的一期计划,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据悉,在“双碳”目标下,氢能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方式,被多个省份写入了“十四五”发展规划中。2021年3月,河南省发改委正式印发《河南省2021年补短板“982”工程实施方案》,其中有6个氢能与燃料电池项目入选,总投资67.82亿元,其中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15.8亿元。


图片


1、广汽首款“零碳排放”氢气发动机点火成功!

9月5日,广汽自主研发的首款氢气发动机点火成功,标志着广汽发动机正式迈入“零碳排放”时代。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氢气发动机研发团队主要成员等出席并见证了点火仪式。

点火仪式上,吴坚介绍了广汽氢能动力发展情况及首款氢气发动机产品技术。该款发动机是基于广汽第四代发动机平台自主研发,广汽集团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掌握氢气专用发动机核心技术的基础上,广汽研究院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如全新开发的燃烧室,提升了氢气和空气的混合均匀度;供氢系统,提高了功率密度,降低了氢气泄露风险;配备的冷型火花塞,提高了散热能力、避免早燃等可能的异常燃烧风险;通过对活塞、活塞环、连杆等进行强化处理,对缸盖、缸体等散热性能进行优化,提高了零部件运转的可靠性;开发的高效增压系统降低换气阻力,提升了充气效率;开发的氢气专用发动机管理系统,实现了氢气发动机的稳定运行和优越的性能输出。

吴坚介绍,该款发动机的目标热效率有望突破44%,热效率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可实现“零碳排放”,广汽研究院还将继续开展氢气发动机热力学标定、机械开发等工作,最终实现整车搭载。

同时,广汽集团还将协同推进制氢-储氢-加氢产业链的布局。在制氢方面,充分利用风电、光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进行“绿色”氢气的制备,提高“绿氢”比例。在储氢方面,提高氢气存储的安全性和质量比。此外,广汽集团还将与加氢、运氢方面的供应商合作,共同促进氢能全产业链的发展,全面迎接“零碳排放”时代。

目前,氢能动力在汽车领域的应用主要是氢燃料电池,其基本原理是通过贵金属催化氢气与空气中氧气在膜电极总成中发生电化学反应,从而产生电能;而氢气发动机则通过点燃气缸内预先混合的氢气和空气,气体膨胀推动活塞做功,其燃烧方式属于预混燃烧,基本构造形式和工作原理与传统车用汽油发动机完全相同。

作为一种可再生的清洁燃料,氢气燃烧后只产生水,且具有单位质量热值高、点火能量低、着火界限宽、火焰传播速度快等特点,能够同时实现零碳排放和高热效率,是发动机理想的替代燃料。不仅如此,氢气发动机对氢气的纯度要求低,可基于成熟的发动机技术进行开发,具有成本低、可靠性高、耐久性好、功率密度大的优点。借助成熟的发动机产业链,氢气发动机有望快速推向市场,带动氢能应用基础设施的成熟,为燃料电池的规模化应用和产业链完全成熟提供基础。

来源:装备委汇总整理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