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 行业资讯 > 详情

大会留声 | 吴甘沙:无人驾驶助力物流数智化破局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09:38 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图片


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吴甘沙以“无人驾驶助力物流数智化破局”为主题发表演讲,围绕着什么是数智化,驭势科技无人驾驶技术从成本、效率、安全三方面着手,为客户提供物流数智化解决方案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2021全球物流技术大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际合作部承办。大会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围绕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运筹学、无人驾驶等前沿技术展开深入交流。



演|讲|嘉|宾
图片
吴甘沙

吴甘沙作为驭势科技的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致力于研发最先进的AI技术,以改变这个世界的出行、物流以至人类生活方式。作为中国自动驾驶商业化的领跑者,驭势科技与20多家头部客户、并在50多个场景中开展了无人驾驶的落地和商业探索。

创业前,吴甘沙作为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和英特尔首席工程师,领导了英特尔的大数据技术战略长期规划,并为中国研究院确立5G通讯、智能计算和机器人三大方向。2000年以来,他发表了10余篇学术论文,拥有27项美国专利,10余项国际专利,还有14项专利待审中。


以下为吴甘沙演讲速记(略有删减):

什么是数智化?如何利用数智化破局?


首先,我想从一个非常经典的例子来讲我们的数字化该怎么破局,这个例子就是一个世纪之问,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什么?一个摄像头,一个交通灯在同一个杆子上面,但是老死不相往来,这个摄像头还是模拟的,交通灯是传统的。怎么做数字化转型,第一步要把它变成数字的,摄像头可以去看,能看懂这个世界,交通灯能够控制,能够根据交通状况,可以去控制。那么大家想象一下,摄像头看到这个方向车已经没有了,就可以通知交通灯说我不要绿灯了,赶紧转成红灯,让那么多的方向,那么多等待的车辆赶紧走,这就是突破了第一步。

第二步就是数据化,不仅仅是数字化,而且它可以基于大量的数据进行推测。数智化本质上就是将数据通过物联网连起来,把数据打通然后用人工智能去发现优化的机会。

图片


无人驾驶技术助力物流数智化,在效率、成本、安全上带来增量价值

我们还存在这样的一个问题,世界上最长的等待是什么?就是明明知道那边已经出发了,但是我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到,中间会不会出一些什么样的问题。拿驭势科技和上汽通用五菱得合作项目来说,这是典型的从仓库到车间的卸货点再到生产线的过程。大家发现只有绿色的那个箭头叫做投料时间,所谓投料时间就是上游可见的可增值的时间,这段时间可见,生产节拍就可以按照这样的一个时间来进行优化。但是前面那个黄色的运输时间是上游不可见的,是非增值的时间,一大段时间是非增值的时间,无法对此进行优化。如果通过运用驭势科技的无人驾驶物流系统,就使得物流运输变成上游可见,整个全程变成增值时间,这么一个小小的改动就带动了数智化的破局。

图片

在跟一汽物流合作项目中,驭势科技着力开发了无人驾驶甩挂模式:装卸完成,再接上牵引车,把它拖到目的地,然后卸货的同时又可以去拖其他的拖斗,对比传统的大概40%时间都在等待上货、卸货,等待卸空过程的飞翼卡车,运输效率大大提升,而且是对上游可见的。这些过程会在全局调动系统的优化之下发生,通过这样的多个优化目标的约束,来去追求极致的效率。


图片


同时,物流数智化的提升不仅仅在效率方面,还包括成本和安全。无人物流在人力成本上能够起到长效的影响。过去的几年,物流的人工成本上涨了两三倍,客户面临的情况是需要人的时候往往招不到人,加上岗位流动性大以及招聘、管理上的费用。另一点就是安全,在交通事故之外,还有诸如员工人身安全、疫情对行业的影响等诸多方面。所以我们认为无人驾驶能够助力物流的数智化,就是在效率、成本、安全上面带来增量的价值。


驭势科技自主研发的无人物流解决方案产品,可以在效率、成本和安全上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它可以每周7天,每天20个小时以一顶三的这样的工作强度,并且非常听话,守规矩,没有情绪,驾驶水平发挥非常稳定,不疲劳,不会生病请假,全过程可以实现无接触。目前我们在和多个行业的头部客户在进行合作,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首创的就是“载人+载物”的联合运营场景,大家可以看到视频里在某核电站场景运行的是无人驾驶的微型巴士,在厂内进行人的运输,同时无人物流车也在进行运输,其实这样的一些场景在我们制造业也常常出现。要做这样的技术不能机会主义,我们需要正心诚意,正向开发和打磨对客户负责的产品。


保障真无人、全天候、高安全标准和全生命周期服务技术标准


驭势科技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物流技术,每年投入数亿的研发资金,上百个开发模块,几百位研发人员,做了500多件专利和申请,使得我们的无人物流车能够达到真无人、全天候、高安全和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四个标准运行:

第一个就是真无人,所谓的真无人就是要去掉自动驾驶“安全员”,目前为止,真无人运营里程已经超过了50万公里,每月至少增加5万公里以上。以单个标杆客户能够部署百台车为例,这一百台车只需要一个远程的运维人员,现场不需要工程师,这就是我们定义的真无人。

第二,可以保证全天候运营。前期做了大量研发和测试工作,会模拟各种暴雨、低温等极端天气场景,对整车及核心零部件进行数千次测试。

第三达到最高的安全标准,例如驭势科技和香港机场合作实现了全线无人行李运输,往往针对一个场景需要超过1000个测试用例。比如在测试场模拟十字路口的行人的横穿,在负重的情况下要确保无人车能够及时的刹停。还有在仿真测试系统里,会对“鬼探头”的现象进行上千次验证,不同的速度,不同的角度确保他能够完美的解决此类状况的发生。 

最后就是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量产产品,更需要细心验证才能够交付,并且驭势科技尝试与集成商、客户协同创新解决方案,全面合作来进行运营运维、完善好售后服务体系,最后可以通过OTA不断的进行功能的升级,最快速的跟上客户以及技术发展需求。


从区域内物流迈向开放道路,交付赋能出行和物流新生态的AI驾驶员


刚才分享的都是厂内,实际上驭势还有大部分的场景是在开放的道路上的。目前也在跟一些整车厂合作,不断开发延展我们的运营场景,比如跟东风合作的无人驾驶出租车,既可以在高架上进行无人驾驶,也可以在城市道路上运转。在城市道路当中,对于技术上的考量更为全面,一是速度要变得更快,第二,场景变得更加复杂,在技术上也在不断提升。除此之外,我们还在布局最后的3公里的配送:城市轻型货运平台。也就是说无人驾驶技术不能只运用在区域内的、机场内的物流,在开放道路上也要做到游刃有余,安全高效,这样就可以进一步的拓宽场景,为我们的物流客户进一步的去服务,帮助他们降本增效。


图片


面对迈向无人驾驶物流变革的下一个十年,吴甘沙提出:

第一,不做运营方,一定是做运营方的助手,交付赋能出行和物流新生的AI驾驶员。

第二,跟上下游开放协同,做积木式创新,做出各类行业的解决方案,贴身为客户解决问题,而在协同创新的过程当中,可以共享知识产权,共享创新的收益。

第三,让客户增加额外的成本,从降本增效的增量价值当中去分享收益,我相信这是我们一起迈向下一个十年的重要的一种合作模式。

结尾就引用习总书记的话,我们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希望与大家一路同行,一同开创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根据全球物流技术大会速记整理)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