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 品牌活动 > 详情

2019绿色货运&新能源物流车应用推广走进杭州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3日17:31 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2019年4月13日,为进一步推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和新能源物流车的发展应用,以及相关标准工作,中物联装备委组织开展了2019绿色货运&新能源物流车应用推广走进杭州活动。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吴伟同志、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甘家华博士、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新能源物流车应用推广工作组副组长左新宇、苏州市运输管理处严志强处长、徐雯霏处长,以及来自京东物流集团、苏宁物流集团、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八匹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绿雀科技有限公司、熊猫新能源有限公司、狮桥集团新能源商用车、快狗打车、赤兔养车、上海能运物流有限公司、浙江万福汽车有限公司、杭州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地上铁租车(深圳)有限公司等企业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座谈交流环节,左新宇首先做开场致辞。左新宇提出,工作组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让新能源物流车能够很好地用起来、放心用、方便用,同时配合交通部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吸引更多的城市、企业参与到新能源物流车的应用推广中来。吴伟系统地介绍了我国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有关政策和工作开展情况。甘家华就推进绿色货运配送发展的思路与对策做了主旨发言。陆象桢分享了深圳市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作的经验。地上铁租车(深圳)有限公司市场中心总经理金玮介绍了企业绿色货运配送运营和新能源物流车应用推广的的思路。与会代表围绕绿色货运配送和新能源物流车应用的基本情况、主要经验、突出问题、建议诉求以及未来打算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王辉副秘书长主持座谈会。



13日下午,与会代表来到百世集团进行调研,集团副总裁、优货事业部负责人袁邢君介绍了集团城际整车运输交易平台的创新模式和运营情况。



会议期间还就《城市配送电动汽车使用规范团体标准》编制工作进行了研讨。

左新宇在总结中提出,新能源物流车应用推广工作组将对各位代表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和汇总,并将继续开展新能源物流车行业发展热点问题和关键标准的研究,为行业内产业链上下游和关联企业服务,促进绿色货运配送和新能源物流车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物流车一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京东、菜鸟、顺丰、苏宁、德邦、百世等大型企业施行电动车推广计划力度不减。新能源物流车特别是电动物流车,在以其耗能低、污染少、噪音低的突出优势迅速占据市场的同时,补贴、税费减免、路权开放等政策走向、以及动力电池续航里程不足、运营安全、行业标准等等仍然是业界普遍关注的问题。

绿色货运&新能源物流车应用推广及标准宣贯活动,是中物联装备委2019年举办的专项活动。选择绿色货运实施重点城市和新能源物流车重点企业,围绕新能源物流车发展应用情况,标准制定宣贯以及交通部城市绿色货运示范工程试点工作,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直观了解城市、企业绿色货运配送和新能源物流车应用方面的现状和基本情况,梳理反映问题诉求,总结推广经验,发挥示范效应,推动新能源物流车更多更好地应用。




杭州作为我国互联网以及电商发展的发源地和核心城市,聚集了众多的电商快递企业和广大的新能源物流车用户。绿色货运和新能源物流车应用推广及标准宣贯活动首站选择杭州,目的在于探索互联网电商快递企业背后,城市绿色货运和新能源物流车发展的思路、政策、路径和可资借鉴的经验。年内接下来走访的城市拟定为长沙、厦门和青岛,欢迎相关企业、有识之士来电垂询。具体情况,敬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