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任豪祥在2023全球物流技术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2日23:29 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让科技赋能物流 助力行业创新发展

——在2023全球物流技术大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任豪祥

2023年3月2日


图片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一年一度的全球物流技术大会在海口隆重召开。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各位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向关心和支持本次活动的国际物流行业组织、各地物流行业协会、有关机构与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

令人难忘的2022年,我国物流业在经受疫情冲击、需求不足和成本上升多重压力下,仍然保持了平稳增长势头,全年社会物流总额347.6万亿元,同比增长3.4%;物流业总收入达12.7万亿元,同比增长4.7%。总的来看,增长的背后无论是市场规模的扩大,还是物流成本的降低都有现代物流技术创新和应用的基础,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互联网+”高效物流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在物流领域广泛应用,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无人配送车、智能物流柜在抗疫保供中助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截止去年底,全国网络货运平台总数已达2537家。

二是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技术装备加快应用。自动分拣系统、无人仓、无人码头、无人配送车、物流机器人、智能快件箱等技术装备的应用减少了人工操作、全面提高作业效率。2022年11月,ChatGPT横空问世,将在物流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引燃新一轮AI技术革命。

三是新能源、新技术助力绿色物流发展。科技带来的装备绿色升级成为物流行业节能减排的重要利器。2022年,31个城市入选第三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新能源货运车辆成为车市亮点,换电重卡、氢能示范获得政策支持。

四是技术集成整合行业发展资源。通过多种物流技术相结合,形成一个有机整体的系统,能够更加有效地整合社会资源。很多物流企业的集成系统更新升级,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线上化、智能化的供应链集成服务。

2022年,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聚焦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其中明确指出当前我国面临的形势之一是新一轮科技革命要求加快现代物流技术创新与业态升级。“十四五”时期,我国物流技术发展将重点聚焦以下方向:

一是加强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是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力量之所在,下一阶段,要加快物流数字化转型,鼓励平台企业开放面向中小微物流企业的云平台、云服务,培育物流数据要素市场,积极参与全球物流领域数字治理。

二是加速智慧化改造。智慧物流是转变产业发展方式的新生态。未来行业需要继续推进物流智慧化改造,分类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加快物联网相关设施建设,加强智慧物流技术与模式创新,拓展智慧物流商业化应用场景。

三是推动网络化升级。网络化经营是现代物流运行的基本规律之一。“十四五”期间,要推动物流设施设备全面联网,稳步发展网络货运、共享物流、无人配送、智慧航运等新业态,并促进城市物流资源共享,优化城市物流运行。

四是依托创新性支撑。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加强前沿科技在物流领域的应用研究,提高物流技术的创新能力,加强产学研合作,建立成果转化机制,为物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五是培育专业化队伍。物流技术人才需求仍面临缺口,“十四五”期间,物流企业要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加强培育复合型高端物流人才;开展校企合作,创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国际化物流人才培养水平。

各位来宾,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动物流领域技术创新和应用,全球物流技术大会在大家的支持下,整合了物流领域国内外最先进的技术,多场景、多角度地展示物流技术对行业发展带来的深远影响。会议也得到了众多国际行业组织、企业、专家的大力支持,汇集了全球物流技术领域的众多代表,希望大家在此次会议中深入学习,充分交流,将大会展现的先进技术和理念与行业发展深度融合,为实现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物流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