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蔡进在2022全球物流技术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07:24 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
2022年7月29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非常高兴能够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与大家再次相聚在海口召开的2022全球物流技术大会上,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到会的每一位与会代表和嘉宾表示由衷的欢迎和感谢!

今年以来,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大家都非常关心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或者说我们物流技术领域发展的外部环境是什么样?以及物流技术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借此机会,我谈谈自己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从物流技术发展的外部环境来看,上半年我国GDP超过56万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一季度增速为4.8%,二季度增速为0.4%。受乌克兰危机、国内散发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经济短期冲击明显。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修复,叠加国家出台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效应不断显现,6月主要经济指标全面转正,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向上修复。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提出,一是面对当前经济运行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二是把稳增长稳就业放在更重要位置,扩大内需,改善就业,改善居民收入,持续加大财政货币政策力度,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撑,增强全社会经济持续向好信心。

从经济角度来讲,政府层面坚决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在有效控制疫情的情况下,保持我们国家经济平稳良好的发展局面。

一是稳就业就是稳增长。今年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失业率要控制在5.5%以内。4月份失业率是6.1%,6月份失业率降到了5.7%,已经接近于年初所制定的5.5%以内的失业率预期目标。我国经济增长保持在一定水平,就业才可以保得住,经济增长的质量,尤其是居民收入,必须要通过就业去实现。下半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实现预期目标是完全有可能的。

二是稳物价。目前全球都在通货膨胀,唯有中国现在控制得非常好。疫情防控导致4、5月份物价有一些比较明显的上涨,高的时候到了2.5%,但是到了6月份以后又逐渐回落。6月为1.7%,明显低于3%的预期目标。所以控制物价上涨的空间还很大。

从基本面上来讲,经济增长率1-6月份增长2.5%。尽管二季度增长率比较低,但还是实现了正增长。所以我国经济从上半年月度环比来看是逐渐向好,逐渐趋稳的。

这次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我判断下半年我国经济状况还会继续保持加快恢复增长的良好势头。只要增长潜力发挥出来了,GDP保持在4.5%-5%之间增速,甚至更高是有条件有基础的。我们说利好条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就是季节性因素。6、7月份都是雨季,下半年随着季节性的因素变化,会有季节性的利好,淡季变为旺季。

第二个方面是疫情控制效果更好,经济安全性更高。下半年的疫情控制一定会比上半年控制得更好,而且控制疫情的方法也会更加科学。过去几个月以来,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上海市和长春市的与会代表都可以参加会议了,我们可以聚在一起了。从这个方面来看,疫情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安全的经济发展环境将推动我国经济向平稳健康高质量方向发展。

第三个方面就是外部经济环境将逐渐明朗,将形成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8月份以后,影响全球经济的能源危机和粮食危机将会得到逐步缓解,将形成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

第四个方面是宏观政策持续发力扩大内需,营造良好市场环境。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上对宏观经济的描述也非常聚焦,明确表示:“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现在看很多城市都在发消费券,直接刺激消费;投资在未来几个月一定也会快速回升;出口虽然短期受到外部环境影响,但也会保持一定的增长。上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抑制的存量需求会集中在8、9月份释放。5月23日以来出台的6大类33项宏观经济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不仅是存量需求得到快速释放,还会形成新的增量需求,为企业发展拓展更大的空间。

从物流运行情况来看,上半年物流总和增长3.1%,比GDP的2.5%要高,快于经济的增长。所以整个物流环境、物流市场,在未来发展过程中间也是有利于我们物流装备技术的发展,这是我对宏观形势的看法。

第二个大家关心的热点是我们物流技术领域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物流技术未来发展的基本方向简单说就是三个字:数字化,这就是我们的基本方向。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非常迅速,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整个GDP的比重由2020年的36.9%提高到了39.8%。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未来数字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就是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所以数字化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基本方向。数字化已经成为一个产业,一个企业发展必须具备的基础能力。

什么是数字化?我个人认为在物流领域,在供应链领域,数字化的概念就是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现代的生产组织方式的一种融合。从这个角度来讲,物流的数字化、供应链的数字化离不开物流的技术和物流装备的智能化、智慧化发展。通过物流与供应链的数字化,实现产业之间的链接与融合,创造新价值。所以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球物流技术大会”,我们这个主题是“科技YU见未来”,就是数字化的未来,围绕数字化未来大家一起交流,形成共识,共同推动中国的物流技术、物流与供应链的数字化发展,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