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新能源物流车一周要闻0527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17:34 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政策洞悉


2025年,河南物流车将全面实现新能源化


5月19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并提出了五个新目标。


1.产业规模跨越增长。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量突破150万辆、占全省汽车产量的比例超过40%,努力建成30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力争推动全省汽车整车产值达到5000亿元、零部件及配套产值达到5000亿元、销售及增值服务营业收入达到5000亿元。


2.公共领域绿色替代。到2025年,除应急车辆外,全省公交车、巡游出租车以及城市建成区的渣土运输车、水泥罐车、物流车、邮政用车、环卫用车、网约出租车基本使用新能源汽车;重型载货车辆、工程车辆绿色替代率达到50%以上。


3.配套能力大幅提高。到2025年,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配套能力显著提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氢能储能、新材料等产业融入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基本形成新型产业生态。


4.基础设施保障有力。到2025年,全省充(换)电和加(储)氢技术水平和设施规模、运营质量显著提升,建成集中式充(换)电站5000座以上、充电桩15万个以上、加氢站100座以上,实现重点应用区域全覆盖。


5.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到2025年,汽车电子、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电机电控、车用操作系统和智能网联汽车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领域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进展。


此外,《意见》中还提到,推动燃料电池汽车与氢能产业融合发展。探索打造低碳化、智能化、高安全的氢能供给体系,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开展工业副产氢气精准提纯,提升车用氢气品质,推动从工业副产氢向绿色制氢方向转变。建立智能化调度体系,推进加氢站实时负荷监控、供需预测分析和信息共享融合。深入研究加氢站、油(气)氢合建站安全防护技术,构建氢能供给全过程安全标准体系。


四川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示范企业等创建工作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示范企业等创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全省范围内,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梯次利用、资源再生利用应用场景打造的相关企业,鼓励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企业、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等开展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业务,参与创建申报。创建期限为文件发布之日起2023年6月底。


通知中对申报条件、工作程序等作出了详细说明,其中申报企业(项目)有回收服务示范网点、梯次利用示范企业(项目)、资源再生利用示范企业(项目)、应用场景示范企业四大类。


湖北: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全省充电桩达到50万个以上


5月19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印发《湖北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中明确,推进重点领域能源节能提效。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和公共交通,大力推广节能环保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提高交通运输工具能效水平。


大力发展电动汽车,扩大电动汽车在公共交通、公务出行等方面应用。适度超前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统一智能充电服务平台,开展光储充换相结合的新型充换电场站试点示范,形成车桩相随、智慧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到2025年全省充电桩达到50万个以上。


补贴超1.69亿!江西省公示2020年度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补贴项目


5月24日,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对江西省2020年度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补贴项目进行了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5月24日至2022年5月30日。


补贴资金涉及875个充电站。公示显示,江西省2020年度充电基础设施补贴资金总额为16906.017万元,其中建设补贴金额达16494.2112 万元,单桩总功率68935.04千瓦,运营补贴金额达411.8054万元,充电总电量4410.34万度。


行业观察

全国货运物流总体有序运行 持续恢复


最新的全国物流保通保畅运行数据显示,全国货运物流总体有序运行。5月22日,国家铁路运输货物1126.2万吨,环比上升1.70%;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632.79万辆,环比下降11.48%;全国重点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228.2万吨,环比下降2.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5.9万标箱,环比增长3.1%;民航保障货运航班728班,环比下降10.9%;邮政快递揽收约为3.06亿件,环比上升0.3%;投递约为3.11亿件,环比下降3.1%。


报告称4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25.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5日发布的2022年4月新能源汽车行业运行数据报告显示,4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到25.3%,对汽车行业整体的贡献不断增强。


报告称,4月,相较于汽车整体产销同比分别下降46.1%和47.6%,新能源汽车产销两端同比均取得40%以上的增长实属不易,当月市场渗透率达到25.3%,对汽车行业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强。


数据显示,4月插电式混动汽车保持较快增长,产销分别完成6.9万辆和6.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4倍和94%,产销增速虽有所放缓,仍保持近100%的较高水平。报告认为,4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汽车总销量的四分之一,当月市场渗透率达到25.3%,近一年累计市场渗透率达到16.7%,新能源汽车对汽车行业整体的贡献不断增强。

我国连续五年成为全球最大锂电池消费市场


近日,工信部公布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锂电产业发展指数达到307.6,是2017年的三倍多。从全球范围看,中国已经连续五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消费市场。


新能源汽车需求强劲,是助推中国锂电产业猛增势头的主要因素之一。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9.5%和157.5%,产销同比呈现增长,结束了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的下降局面。从区域性来看,2021年中国的新能源车销量再度超越全球总量半数,而新能源车则占中国整体汽车市场的19.3%。


企业动态

康明斯斩获行业首张“碳标签”证书


近日,由无锡康明斯涡轮增压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研发的HE500WG型号涡轮增压器,获批“产品碳标签评价证书”。该证书由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颁发,是国内首张通用设备制造业碳标签评价证书。


碳标签是产品在供应链层面低碳等级的衡量者,代表了企业产品碳足迹评价标准体系的健全,为企业提供了明确到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水平的低碳转型升级方向,从而提高企业产品碳足迹评价和通报的透明性和一致性、帮助相关方更好地了解企业产品的碳排放情况。


有了这张标签,消费者也可以了解商品在生产过程中的排放情况,共同助力绿色低碳经济的发展。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正积极发展碳标签制度。


注资5000万元,比亚迪在南宁成立动力电池公司


从企查查APP获悉,5月17日,南宁邕州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何龙,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电池制造;石墨及碳素制品制造;电子专用材料制造;智能家庭消费设备制造等。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比亚迪间接全资控股。


得益于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市场的良好表现,今年4月,比亚迪动力电池装车量的大幅提升,当月装车量达到4.27GWh,市占率为32.18%,较上月提升了12.94%,而在去年全年,比亚迪动力电池装车量占比为16.2%。


需要指出的是,助推比亚迪动力电池装车量上涨背后,是其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大幅增长。4月,在疫情致汽车产业普遍受挫的大背景下,比亚迪凭借核心零部件高度自制的供应链优势及多个工厂新产能投产爬坡,单月批发销量达到10.5万辆,同比增长134.3%,成为唯一一家4月销量呈正增长且体量迈进10万辆大关的乘用车企业。


广东电网公司:2022年将建设充电桩6600支


广东电网公司2022年将建设充电桩6600支,其中计划在离广州200-300公里的高速干线服务区和省际交界服务区新建充电站点50座,并力争实现景区充电设施全覆盖,满足民众绿色出行充电需求。


吉利商用车与泰安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5月24日讯,日前,吉利远程本途新能源商用车项目签约仪式在山东省泰安市举行。吉利商用车集团与泰安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新泰市签订远程本途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项目合作协议。


博世拟2030年在全球建4000座加氢站 全面推进氢能战略


博世集团近日宣布,将通过旗下博世力士乐(Bosch Rexroth)与Maximator Hydrogen合作,到2030年在全球建立4000座加氢站,全力支持建立氢能经济。


博世将与Maximator Hydrogen合作,由博世力士乐和Maximator Hydrogen共同开发的氢能解决方案,将氢压缩到加氢站、储罐和管道,该方案也将在洪堡工厂进行试验。到2030年,双方希望能让4000座加氢站用上这项技术。


届时,全球三分之一的加氢站将配备博世部件。“工业正在为气候中和的未来铺平道路。博世的工业技术将为经济和社会的跨部门、生态转型提供关键组件。”

中集安瑞科小型加氢装置落地佛山


近日,中集集团旗下中集安瑞科氢能业务中心廊坊集成事业部自主研发生产的 " 第二代小型撬装式 35MPa 加氢装置 " 在佛山成功落地。据了解,该应用项目由中集安瑞科、新氢动力联合杭州叉车等合作伙伴,提供从供氢、加氢、到氢能叉车应用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打造了氢燃料电池场内应用的范例,丰富了氢能应用的领域。


国际动态

斯堪尼亚将向瑞典Einride交付110辆纯电重卡


近日,斯堪尼亚宣布,迄今为止公司获得的最大一笔纯电重卡订单已与瑞典货运技术公司Einride完成。双方约定将在2022至2023年上半年共计交付110辆电动卡车。


每辆卡车都将按照Einride的硬件规格制造,并由它们的Saga操作系统提供动力,从而确保电动运输的高效和优化。车队产生的数据将提供给斯堪尼亚,以继续进行产品共同开发。此次合作标志着新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的开始,这将有助于实现斯堪尼亚和Einride扩大电动公路货运使用的决心。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