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新能源物流车一周要闻20220513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17:39 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政策洞悉

5月7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中提到,为实现碳达峰后稳中有降,交通领域节能减排降碳工作将继续向纵深推进,绿色出行比例持续提升,运输结构持续优化,新能源车加快替代传统燃油车。



推广低碳新能源运输工具。坚持“宜电则电、宜氢则氢、宜油则油”原则,推进公交、出租(含巡游、网约)、旅游、货运等交通行业车辆“油换电”。“十四五”时期市属公交车(山区线路及应急保障车辆除外)、巡游出租车(社会保障和个体车辆除外)实现100%新能源化,办理货车通行证的4.5吨以下物流配送车辆(不含危险品运输车辆、冷链运输车辆)100%为新能源汽车,推动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交通运输服务场站增加新能源车充换电基础设施。

天津:“十四五”节能减排 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占比达到25%。


5月10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发布《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十四五”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及,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大力推动节能减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天津市将推动十项实施重点工程,并健全完善政策机制。



十项实施重点工程第四项交通物流节能减排工程中提及,天津市将推广节能和清洁能源交通运输装备,提高城市公交、出租、物流、环卫清扫等车辆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到2025年,基本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占比达到25%左右,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5%以上。

重庆出台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方案。


5月11日,重庆市经信局制定印发《重庆市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中提出,到2023年,建成换电站200座以上,推广换电模式新能源汽车1万辆以上。


重卡应用领域方面。鼓励商用车整车企业联合换电运营企业在车型研发、换电站建设等领域开展示范应用,支持在港口、渣土、矿山等领域试点,逐步带动换电重卡市场规模化发展。


物流车应用领域方面。构建智能绿色物流运输体系,引导鼓励中心城区和区县新增和到期更新的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车辆优先使用换电新能源汽车。支持物流车生产企业联合邮政管理单位、城市物流配送等企业,逐步对邮政快递车和城市配送车全面电动化更新。


行业观察

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加氢站数量位居世界第一。


不久前,我国首个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发布,进一步明确了氢能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


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我国在氢能加注方面获得新突破,加氢站数量位居世界第一。


今年以来,各省市加快推进氢能项目的落地,全国20多个省份已发布氢能规划和指导意见共计200余份。目前在建和筹建的风光制氢项目超过了40个。

一季度新能源牵引车同比涨1703% ,徐工/汉马/北奔居前三。


在重卡行业“跌跌不休”之时,新能源重卡持续上涨,一季度累计销量同比大涨653%。


新能源重卡成为重卡行业的“红牛”,振奋着重卡行业人士的信心。新能源牵引车已经成为新能源重卡的主流车型,其运输功能得到发挥,在钢铁、港口、支线短倒等领域大量应用,为应用企业赢得了“绿色积分”,获得用户的“喜爱”,在2022年3月份销售808辆,1-3月累计销售2650辆。


2022年1-3月新能源重卡销售4764辆,其中,新能源牵引车销量超2000辆,达到2650辆,与2021年1-3月销量(147辆)相比,大涨1703%。



企业动态

上汽红岩杰狮H6纯电动牵引车通过欧盟WVTA认证。


近日,上汽红岩杰狮H6纯电动牵引车及其所属零部件成功通过了欧盟整车型式批准认证WVTA(Whole Vehicle Type Approval)的30余项检测,标志着红岩纯电动牵引车的性能已经完全满足高标准的欧盟法规要求,成为中国首台通过该认证检测的纯电动牵引车产品,加速了中国新能源重卡走向世界的进程。

    


欧盟作为全球进出口管理法规最严格的市场之一,对于强调安全性、稳定性、环保性的道路运输装备,有着更为严苛的准入标准与监管体系。因此,按欧盟整车认证框架技术法规(EU)2018/858完成的WVTA认证,被公认为是国际上最具“含金量”的认证体系之一,只有通过该认证的汽车产品才能在欧盟市场销售。

吉利动力电池项目落户浙江桐庐!


5月7日上午,浙江省桐庐县与吉利科技集团签署动力电池投资合作协议。吉利科技集团将在桐庐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年产能12GWh的动力电池项目。


据悉,该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约450亩,建设年产能12GWh动力电池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计划打造以动力电池产业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其电池产品性能优异,具有能量密度高、安全性能好、循环寿命长、充电速度快、温度适应性强等优势。


10辆开沃纯电动牵引车“车电分离”重卡落地昆明。


5月10日云南首批纯电动牵引车在昆明交付,当地物流运输行业正式进入电气化时代。该批车辆将用于焦炭、钢铁等运输业务,助力当地打造绿色物流示范区。


本次交付是由南方电网云南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电动)、开沃集团、云南辰诺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三方携手,针对产业难点,进一步探索发展模式、创新产业生态而开启的新商业模式——“电车分离”。


三一集团成立动能换电公司 经营范围含集中式快速充电站。


近日,三一动能换电新能源科技发展(淄博)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00万元,经营范围包含:新能源原动设备销售;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集中式快速充电站;充电桩销售;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等。该公司由三一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后者为三一重工大股东。






国际动态

沃尔沃电动重卡开始销售。


近日,沃尔沃在其官网上发布新闻稿称,将向全球市场开始陆续销售其制造的电动卡车。


目前,沃尔沃卡车已经正式开放其重型电动卡车的销售端,接受全球大量订单,其中包括三款主力车型,分别是:FH Electric、FM Electric以及刚刚上市的FMX Electric。这些车型产品目前在欧洲最大的市场为挪威、瑞典以及德国。



到今年年底,沃尔沃共计六款电动卡车在产,基本实现所有卡车产品的电气化进程,涵盖了城市配送、垃圾处理、建设建筑、中短途运输等各个领域。

戴姆勒卡车与康明斯围绕氢能电池合作!


5月12日凌晨,据消息称戴姆勒卡车北美分公司与Cummins将围绕氢能燃料电池卡车达成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