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企业动态丨一汽解放新能源事业部成立 2025年目标剑指12万辆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14:54 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今日,一汽解放以行动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宣布成立新能源事业部,并在大会上发布解放“15333”新能源战略。

图片

  为深入贯彻国家“双碳”战略,落实中国一汽“11245”战略目标,加快推动中国乃至全球商用车新能源产业变革进程,更好地造福全球、造福社会、造福客户。发布会现场,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胡汉杰进一步详细解读了一汽解放“15333”新能源战略,即“蓝途行动”。

图片

  胡汉杰介绍,首先“1”,代表1个愿景,即,致力于成为E时代全球商用车技术引领者、标准制定者、价值创造者,为广大客户提供“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新能源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为此一汽解放要实现2025年销售新能源整车12万辆,占总销量的20%,收入达到500亿元;2030年销售新能源整车32万辆,占总销量的50%,收入达到1500亿元;2035年销售新能源整车50万辆,占总销量超过70%,收入超过2500亿元。即,实现新能源市场份额高于传统车,新能源销量占比高于全行业的“两高”目标,将新能源打造成一汽解放事业发展的主要增长极。

图片

  其次“5”代表重、中、轻、微、客5大整车产品平台,涵盖了牵引、载货、自卸、专用、客车五大品系,全面覆盖长途运输、短驳倒运、城建渣土、混凝土搅拌、城市环卫、城市物流、城市公交等典型应用场景。精准洞察市场与客户需求,准确把握新能源技术发展脉搏,通过“传统车电动化”“核心总成数智化”“整车平台专属化”三步走,实现新能源整车产品力“中国第一、世界一流”。

  具体到产品,一汽解放已完成J7、JH6、J6L、J6F等重、中、轻、微、客全系列141款新能源产品投放,成功实现了“传统车电动化”;2025年前,完成智能化整车控制、电驱动、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等系统开发,实现新能源“核心总成数智化”;2030年前,完成搭载模块化底盘、智能化总成、超低风阻驾驶室、中央集中式EE架构等全新平台开发,实现新能源“整车平台专属化”。与此同时,一汽解放全系新能源产品将正式启用蓝色“解放”和星空“鹰标”专属标识,让广大客户更加直观感知“活力、创新、环保”的解放新能源品牌形象,增值客户体验。

  第一个“3”代表未来将在朝着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3条技术路线发展。第二个“3”代表在研发、产能、生态领域3大布局方面发力。同时,一汽解放还将进一步发挥产业龙头带动作用,深化地方政企合作,依托长春换电示范运营城市建设、长春-松原-白城“北方氢动力走廊”等重大项目,充分释放产业资源优势,致力于把北国春城打造成为中国新能源商用车的名城名都。最后一个“3”代表3项新能源专属服务。精准识别客户“选、购、用、管、修、换”全生命周期关键痛点,创新商业模式,设计并提供车电分离、整车租赁及运力承接、二手车及电池回收三大专属服务。

  一直以来,一汽解放坚持以品牌战略为统领,以创新和变革为驱动,实现中重卡销量连续四年全球第一,重卡销量连续五年全球第一,轻卡增速连续五年行业第一,品牌价值连续十年行业第一的骄人业绩。今年1-8月,面对资源短供、市场下行等不利影响,一汽解放整车销售37万辆,同比增长2.9%,继续保持着“风景这边独好”的强劲发展势头,再次绽放出属于一汽解放的荣耀与辉煌!

图片

  中国一汽董事长徐留平现场表示,一汽解放发布新能源战略并成立新能源事业部,就是向世界宣示,在新的时代,“解放”品牌将始终践行创新驱动战略,瞄准世界产业前沿,自主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大力树立民族品牌,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新道路。过去,一汽解放因创新创造而发展,未来,一汽解放将更加聚力于创新创造,将用不竭的创新创造为中国商用车,为一汽解放赋予强大的力量。

图片
图片

  随后,发布会现场还举行了新能源商用车产业战略联盟签约仪式和新能源车辆万辆订单签约仪式。

  面向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重大机遇,一汽解放将继续秉承自主与开放的发展理念,勇担时代责任,与广大业界翘楚、同盟者一道,用更加无畏的探索、创新和变革精神,改变生活、改变世界,为中国汽车工业的腾飞,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百年民族汽车品牌而砥砺前行。


来源:一汽解放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