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56先锋访谈 | 德马泰克:可塑、可扩展、柔性化物流系统满足客户多业态、多场景、多功能业务需求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09:18 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2019天猫双11全球购物狂欢节以2684亿元刷新纪录,再次见证并释放了消费者的消费潜力。

对于品牌商而言,销售额短时间、大幅度增长不仅是一份甜蜜,也是一份负担。双11一天之内,销售额甚至能达到全年销售额的10%以上,急速增长的销售额极大地考验着品牌商的物流系统的韧性和承受能力。

对于品牌商而言,如果说双11期间的线上宣传、引流、促销是熙熙攘攘的前方战场,那么拣选、包装、出货、补货等幕后的物流运作过程则是不易察觉的后方战场。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古往今来放之战场、商场而皆准。以最快的速度,让消费者在第一时间收到自己心仪的包裹,是品牌商提升竞争力、铸就市场口碑的必要因素。

在劳动人口红利日趋减弱,物流装备自动化、智能化如火如荼地发展的今天,拥有一套实用、可塑、可扩展的物流自动化解决方案,已成为提升物流效率,实现“粮草先行”目标的重要抓手。

近日,中物联装备委与德马泰克中国高级销售总监赵晨唯进行了访谈,探索物流自动化、智能化系统在助力企业智能制造、电商业务等发展过程中发挥的独特作用。

(德马泰克中国高级销售总监 赵晨唯)


在访谈过程中,赵晨唯列举了一家知名的服装企业。“这家企业的需求点是全渠道覆盖,也就是要实现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门店、经销商的全面覆盖,这两种业务模态有所不同,融合在一个自动化的物流系统里,其实是有难点的,正常的门店铺货,订单结构比较稳定,除非做一些促销,不会在某一天或某几天出现几十倍的订单增长,但电商不一样,双11等大促,会造成订单量的大幅上升。”


如何做到在不增加客户额外成本的情况下满足客户需求,成了德马泰克思考的重点。为了摸清客户的真实业务特点和需求,德马泰克工程师深入地与企业进行沟通交流,分析企业的数据,通过数据精准掌握客户的需求和痛点。在方案解决层面,最终,德马泰克提出了多层穿梭车+货到人+交叉带分拣机的组合解决方案,在实际作业过程中,通过多层穿梭车系统进行存储和缓存,通过多层穿梭车系统和前端的货到人站台进行预拣选,通过交叉带分拣机,将整箱和拆零的订单送至规定的位置,可以实现准确的存取、快速的货到人以及高速的缓存,系统强大灵活的地方在于既能处理门店的大订单,又能处理电商C端的客户小订单,以及加急订单、双11的高订单量的发货,同时还可以处理退货和出库,交叉带分拣机实现了一机多用,既可以处理门店发货,也可以处理门店退货,同时还可以处理电商大促和辅助电商发货。赵晨唯列举了一组数据:德马泰克为这家服装企业量身定制的物流自动化系统日配送量设计能力为10万个SKU,日平均配送量为3万个SKU,双11大促可以达到8万个SKU,系统效率提升了近三倍,但操作人员反而减少了三分之一。“这个项目客户是分一、二、三期逐步实施的,三期的物流自动化系统全都交给了德马泰克来做,体现了对德马泰克的信任。”赵晨唯表示,当前智能制造、电商业务飞速发展,客户需求也时刻处在变化之中,物流系统需要具备很强的柔性、可塑性和可扩展性。要能随着客户需求的变化(比如说从门店发货到电商发货的转变)而快速响应、适应客户需求,硬件设备可以增加能效,软件要具备兼容性,整体解决方案要具备很高的可塑性、适应性和可扩展性,以满足客户多业态、多场景、多功能的需求。


凝聚全球智慧 助力业务升级



目前,德马泰克进入中国已经有20多年时间,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德马泰克在全球战略布局中的重要部分,中国在德马泰克全球战略布局中承担着巨大的责任,为了满足中国持续上升的物流装备市场的需求,德马泰克不断加大本土化投资力度,在苏州设立工厂已有20多年,实现了大部分全球产品系列的本土化生产,更推出了很多切合于中国客户实际需求的产品。当前,随着中国电子商务飞速发展、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人工成本持续上升,企业对于自动化物流系统的需求愈发强烈。对此,德马泰克中国顺应智能制造发展的趋势,一方面为客户提供贯穿收货、缓存、存储、补货、拣选、包装、分拣到发货的物流全流程的智能解决方案,另一方面,配合自主开发的软件,保证订单高效履行。在中国市场,德马泰克始终以开放、合作的姿态去面对这个行业,一方面,与多个领域的客户企业加强合作,另一方面,在行业内,与同行伙伴展开合作,既集成别人的产品和服务,也愿意把自己的产品分享给行业内的集成商,最终目的都是为了给客户提供全面的、适应客户需求的系统解决方案。德马泰克作为一家跨国企业,在全球拥有多个工厂和技术中心,每个技术中心研发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不同技术中心的优势可以进行交互。比如说,意大利技术中心主要侧重于分拣系统,美国技术中心侧重于输送系统和部分的分拣系统,中国技术中心侧重于堆垛机、多层穿梭车等,德马泰克内部经常召开全球会议,互相交流技术进展、行业趋势变化,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在产品技术研发层面,德马泰克中国已经把德国、美国的产品和系统引进中国,实施本土化开发,比如说堆垛机、箱式输送线、托盘输送线、料箱多层穿梭车系统,这些核心物流设备已经实现国产化,在产品成本、服务质量、技术支持、交货期、备品备件售后服务等方面,更加贴近中国客户的需求。在人才方面,德马泰克汇集全球范围内高技能的物流人才,打造人才池,加强人才之间的交流和相互学习,促进研发和创新。据介绍,德马泰克在国内招聘了很多机械工程师、电气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等技术工程师,同时把他们送到国外接受专业培训,了解并掌握行业领先的、更新换代的、前沿的技术,这些工程师回来以后,团队的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能够大幅提升。作为一家全球化企业,德马泰克立足全球化的资源、人才和研发优势,持续推动中国物流装备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水平,2020年将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与上下游的企业紧密合作,助力中国智能制造和电商业务飞速发展。


直面疫情挑战 支持客户发展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对物流装备行业也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一方面,新冠疫情影响了一部分企业的正常发展,减少了某些领域的消费,导致产生连锁反应。另一方面,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员工正常返工,一些客户开始思考,怎样以最少的上岗人数支持最大的发货量,对自动化系统的需求量或许有所增加。新冠疫情的发展给部分领域的就业情况造成了一定影响,稳就业成为全社会的重要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德马泰克仍会继续招聘人才,据介绍,德马泰克正在招聘更多控制工程师、机械工程师、软件工程师、解决方案工程师和产品经理,一方面为稳就业做出积极贡献,另一方面,以增强在中国的实力,持续支持客户提高仓储物流效率。此外,凯傲集团也宣布加大在中国的投资。3 月 2 日,凯傲集团全资收购了英国的物流应用软件专家 Digital Applications International Limited,即“数字应用国际有限公司”简称“DAI”,DAI公司将编入德马泰克运营单元。联合DAI,德马泰克将大大扩充供应链解决方案中商品运输、仓储和配送的数字化产品组合,为客户提供更加完善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