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56先锋访谈 | 北自科技:专注集成 持续创新 铸就市场口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09:33 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在焕然一新的现代化合成纤维工厂,因为采用了全流程智能物流解决方案,纺丝车间从卷绕机落丝、装车、分拣、包装、仓储到MES系统,实现了全方位自动化,节省了80%以上的人力劳动,同时自动化作业模式更为精准,减少了部分操作环节的人工误差,提高了产品品质。



推动化纤行业生产模式和生产环境实现跨时代演进的企业是一家深耕物流仓储自动化解决方案的央企——北自所(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自科技”)。

北自科技是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简称“北自所”)的控股子公司,历经数次改制、演进,2018年以北自所原物流技术工程事业部为核心组建而成。

北自所和北自科技在中国物流仓储自动化发展之路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在化纤、食品、医药等行业的物流仓储作业过程中,用自动化解决方案大规模替代人工劳动,让先进的技术和解决方案从科研层面走向实际产业应用,推动智能制造和智慧物流落地实施,化解人口红利减弱带来的挑战,提高中国制造和中国物流的竞争力。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中物联装备委)副秘书长王辉一行到访北自科技,与北自科技董事、总经理匡永江进行了细致的对话,深入了解北自科技的发展历程、研发创新情况,以及对行业发展趋势的看法。

据介绍,北自所从上世纪70年代便开始参加国内第一座自动化立体仓库的建设,80年代独立完成湖北二汽的自动化仓库项目,并且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从那时算起,在物流自动化领域,已经深耕了40年。在此后的发展历程中,逐步进入玻纤、化纤、食品、医药等各个细分行业,为客户提供自动化的物流仓储解决方案。



“物流需要理解的过程,我们在理解客户的业务和需求,客户也在理解自身的业务特点和需求,每个项目都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根据客户业务的不同特点,为客户提供量身打造的解决方案。”匡永江谈到。

北自科技的核心业务是为客户提供集成解决方案,集成的本质是要实用化,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实现预期想要实现的效果。比如说某家企业,在构建智能制造自动化物流系统时,刚开始的构想是想要AGV配送到每个机床,但因为机床数量太多,难以规划AGV的运行路径;后来,根据实际情况,把几个临近的机床工位合并成一个配送区域,AGV只负责配送到每个区域,然后再由人工配送到不同的工位。如此,AGV的运行路径简化了,效率也提高了,实现了预期效果。

自动化项目侧重于整体解决方案,如果做不好,反而会增加企业负担,因此,对人员经验要求很高,而不纯粹是技术。

为了保证每一个项目的品质过关,北自科技培育起了团队合作、互相配合的氛围和文化,虽然每个项目由相应的项目经理负责,但背后都有整个团队来做支撑,使得每个项目的品质达到客户的预期和要求。

北自科技作为一家央企的控股子公司,一方面秉承央企对声誉和质量的高要求,另一方面坚持市场化运作,确保任何一个项目圆满交付、验收。为客户提供优质、低价的产品和良好的售后服务,以此培育起了良好的市场口碑,拥有非常多的回头客。

以巨石集团(亚洲玻纤领军企业)为例,2004年,北自科技与巨石集团合作,搭建物流自动化系统,从包装到发货,助力巨石集团实现了车间物流的全方位自动化,推动智能制造业务发展。得益于项目的良好品质和口碑,时至今日,北自科技与巨石集团的业务合作时间已经达到16年,期间从未中断。



自动化作为高新技术领域,研发和创新至关重要。

在数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北自所和北自科技坚持自主研发,积累核心技术,在培育人才团队方面,坚持自己培养人,注重人才团队的稳定性,为业务创新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力量。

北自科技在多个领域持续进行业务创新,例如,在化纤领域,北自科技自主研发了自动落丝车、自动落丝系统、包装线等专利产品,帮助客户打造了全程无人数字化车间。与全国10余家化纤龙头企业达成合作。

2019年,北自科技主导研发的“化纤长丝卷装作业的全流程智能化与成套技术装备产业化”项目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颁发的“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20年计划要进一步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

据介绍,北自科技也在并购上游关键物流设备的生产基地,在关键的物流装备上进一步加大研发创新投入。

在人口红利逐步减弱、智能制造加速发展的当下,物流仓储自动化、智能化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北自科技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之一,坚持自主研发、创新驱动,正阔步前行、迈上发展的新台阶。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