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大咖说 | SAP彭俊松:个性化、动态化、小批量时代 需要什么样的物流服务?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3日16:16 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全球物流技术大会”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在国内外顶尖物流技术开发与应用企业、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对物流技术的全面提升、发展与应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成为全球最前沿物流技术开发和应用成果的全景展现平台。


2020全球物流技术大会 大咖说系列报道


SAP彭俊松:个性化、动态化、小批量时代 需要什么样的物流服务?


SAP中国首席数字官、副总裁 彭俊松


近年来,制造业和流通业的生产运营、商业模式受到工业互联网、工业4.0的影响,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物流主要服务于制造业和流通业,物流产业的形态也在随之发生改变。物流装备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方向转型,从以前为客户提供设备向现在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转变。



从集中式向分布式转变


传统企业的商业模式主要表现为大批量的生产和流通。过去,物流企业偏向于用传统的自动化技术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未来,客户的需求会加速向小批量和个性化的方向转变,无论是入场物流、出场物流,还是终端配送,物流运输的单位在不断缩小。传统的物流技术、体系架构、解决方案很难应对未来高度个性化、高度动态化、高度网络化的物流需求。

从技术来看,物流行业要从过去集中式的计划和控制,向分布式的计划和控制转变。以前,企业的生产过程、物流过程、运输过程往往通过集中计划的方式,先编制后执行;未来,为了满足客户动态生产、动态配送、动态服务的需求,构筑在数字化基础之上的物流的智能化能力要更多地向物流的边缘设备进行转移,整个物流的体系结构从集中式控制向分布式、智能化控制转变。

举例来看,长期以来物流行业崇尚大而复杂的自动化仓库。但是对于未来更加灵活、个性化的生产来说,这些投资巨大、面积庞大的仓库要逐步向由可插拔即用、可灵活组装拼接、高度模块化的小单元构建的大系统转变。今天,我们在AGV、叉车等物流设备上已经看到了这样的趋势。从整体来看,分布控制的智能物流设备正在逐渐兴起。我们认为,在目前这个阶段,这场转变还处在初期,大的格局性的转变仍然有待突破。

总的来看,目前物流装备和其他制造业一样,都面临着两个方面的转变:其一、产品向智能化方向转变,需要改变产品的设计和制造的方式;其二、智能化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在这两方面转变的背后,都需要强大的运营平台来支撑。以前的产品按照标准化、大批量模式进行制造,无论是生产效率还是成本,都相对比较容易控制。但是未来进入个性化生产阶段后,为了保证生产效率、生产成本和产品质量,必须依赖高效的运营平台。

不同的物流技术有自身的层次划分。5G、云计算等技术属于基础设施,主要作用是帮助企业打造高速互联的基础环境,在此基础上产生大量的数据,孕育很多的应用。物流企业应该更多关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能够提高生产和流通效率的技术,不断提高大数据分析能力,增强在各种场景下应用人工智能的能力。



中国物流企业崛起更需借助技术的力量


中国的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规模与国外相比仍然有很大差距,中国的物流装备企业规模与国外相比也有不小差距。物流本身是一个高度强调规模效应的行业。中国作为全球的物流大国,物流企业的规模化程度却不及预期,这本身就说明了很多问题,包括企业对技术创新的重视程度与国外企业相比仍然存在一些差距。

当前,物流行业涌现出很多领先的技术。很多中小企业根本没有足够的机会和实力去了解这些技术的趋势,更遑论完全消化和应用这些技术。在这种背景下,建立一个交流、学习、合作的平台,举办一场高规格的物流技术会议就显得非常必要。

另一方面,中国的物流企业经历高速成长阶段之后,可能会面临很多发展瓶颈。突破这样的发展瓶颈,更需要借助科技的力量。比如说,中国物流产业经过长足发展,在硬件设备的制造和建设上面,与先进国家基本旗鼓相当,但在软件能力方面,依然比较欠缺。举例来说,现在中高端汽车内含的源软件代码在1亿行左右。未来随着汽车向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向发展,软件源代码将会达到2亿行的规模。同样,物流行业也在朝智能化、网联化方向发展。一台高度智能的物流设备类似于一辆特殊的汽车,它内含的软件源代码行数也会达到惊人的数字。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在单一软件里有能力开发和维护一亿行以上源代码的2B的软件公司可能不超过10家,并且它们基本都在国外。我们的很多企业可能还不清楚,当设备的源代码超过5000万行或一亿行之后会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未来的物流设施,无论是设备端、还是云端,都高度依赖软件。如何在工业级环境下让这些软件精准、无缝地运行,如何在软件世界里边培养出一批优秀企业,将会是重大挑战。

在这种背景下,物流企业更应该以生态系统的思维方式,加强学习、交流,共同合作、创新,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为了满足物流行业需求,2020全球物流技术大会将通过“论坛+展览展示+头脑风暴+行业表彰+投资洽谈+同期活动”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呈现5G、云计算、智能运输、无人驾驶、网络及流程设计、区块链、智慧新生态、供应链金融、AI、大数据等全景式的技术在物流领域的最新应用,推动物流技术和产业的融合发展与创新,促进国内外企业交流和高端项目的投资合作,创造了解前沿技术的机会,构建交流、学习、合作的平台,提供更多创新的思路和方法,推动物流供应链智能化、数字化、服务化、全球化高质量发展。

SAP定位于提供智慧企业解决方案,致力于把企业的所有业务流程迁移到云平台上,大幅提高企业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效率,来应对未来管理颗粒度大幅缩小的挑战。SAP将参加2020全球物流技术大会,并在智慧供应链新生态论坛就“工业4.0的发展及其对物流装备业的启示”进行深度分享。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