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大咖说 | 爱柯迪何盛华:数字工厂与数字供应链是怎么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3日16:08 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全球物流技术大会”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在国内外顶尖物流技术开发与应用企业、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对物流技术的全面提升、发展与应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成为全球最前沿物流技术开发和应用成果的全景展现平台。


2020全球物流技术大会 大咖说系列报道


何盛华:数字工厂与数字供应链是怎么炼成的


爱柯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盛华


20世纪以来,制造业发生了三次革命。

20世纪初,福特汽车通过标准化、专业化分工、流水线生产,用了大约 8 年时间,将生产效率提升了4倍,不仅带来了生产管理思想的一次大变革,也使汽车普及并成为美国人重要的交通工具。

20世纪50年代起,日本丰田汽车参观完福特汽车的生产线后,发觉福特的大批量生产模式并不适合资源匮乏的日本,丰田汽车开创了TPS(Toyota production system)精益生产模式,充分考虑生产每一台车的效益和成本,只在必要的数量和必要的时间生产所需要的东西。通过杜绝过剩生产、减少浪费,来达到质量提升、节约时间和降低成本的目标。在物流方面,提出“准时化物流”(Just-in-Time),通过准时供应,在对原材料、制成品保持最小库存的情况下,确保连续、高节奏的生产。



实现所有生产要素数字化管理


2013年德国提出工业4.0,中国很快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随着新的IT技术不断成熟,这些技术开始逐渐应用于工业领域,形成工业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概念,制造业开启第三次革命。

爱柯迪副总经理何盛华表示,数字化的工业4.0能产生真正的价值,而不是追随互联网的风潮。通过数字化应用,制造业实现了过去用手工方式实现不了的管理模式,最终达成工业4.0和智能制造,提高整个制造业的效果。

2016年7月,爱柯迪开始着手推行数字化工厂,完成产品的全追溯和熔炼阶段的数字化管理;2017 年,爱柯迪对系统中的很多功能进行横向扩展,实现了所有检测设备的联网,把过程质量控制纳入数字化工厂;2018 年,爱柯迪实现了检验包装线和压铸机全部联网,其相应的生产质量管理全部纳入数字化工厂的管控中。2019年,爱柯迪将其余的机器人和机加工生产线联网,实现熔炼、压铸、机加工、检验包装、入库发货五个环节全面的数字化,从铝锭进入工厂开始,把铝锭融化成铝水,再用压铸机压制成铝合金毛坯产品,然后粗加工后,再进行机加工,加工到位后,包装入库、发货,爱柯迪用3年时间实现了工厂端到端流程的数字化,所有的设备实现了联网,将7 个工厂、30 个车间、2000多台生产设备实现数字化,相应的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生产计划、物流流转,实现了全数字化的管控模式。

自动化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的意义在于能为企业和客户带来价值,首先能够更好满足客户需求;其次,让内部生产效率更高,产品质量更好,成本更低。

据介绍,2016年以来,爱柯迪在数字化工厂方面的总投入达到5000万元,得益于此,产量增长了14%,人员减少了3%,2019年一年产生了4500万元的效益,2020年预计产生8000万-1亿元的经济效益。同时,数字化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让物流和供应链体系的响应速度更快,把在途库存削减了20%,外库库存削减了40%,削减掉很多不必要的冗余库存,减少了差错率,降低了物流成本。



向供应链全数字化透明能力延伸

何盛华表示,爱柯迪三分之一的产品出口欧洲,三分之一的产品出口到北美和墨西哥,三分之一产品销往国内,在全球拥有40多个外库,给全球客户100多家工厂供货,有很多的在途库存和外库库存,对物流和供应链的响应速度要求非常高。

但在原来非数字化时代,这些在途库存和外库库存的统计和追踪不实时、不透明、不完整,一般来说,要等到客户提货开票之后才能看到数据的变化。

鉴于此,2019年下半年起,爱柯迪计划要从数字化工厂发展、进化、迭代成为数字化供应链,与客户之间打通生产、流通的链条,在工厂内部流程实现数字化的基础上,把数字化能力扩展到外部,目前,爱柯迪与博世华域、联合汽车电子两家公司已经开始进行生产计划端与物流EDI数据打通,客户端的生产状态、库存状态与爱柯迪工厂的成品、半成品的实时状态实现打通。

爱柯迪与Oracle、运匠等合作构建完整的数字化供应链体系,用SaaS级的软件在后台能够看到产品的实时状态,比如说某一套产品目前在哪艘货船、哪辆货车上,什么时候下的船、什么时候入的海关、目前在哪个位置、什么时候入的外库、外库的产品在什么时候领用,每一款产品、每一个人、每一台设备的位置、数量、工作状态一目了然。立体化仓库、AGV等先进技术服务于整体数字化供应链,确保不会出现数据流的断链。

何盛华表示,从长远来看,未来汽车行业供应链上下游之间实现数字化实时透明管理的发展趋势非常明显,从供应链管理角度来看,一旦打通供应链,牛鞭效应能够缩短到最小,任何两点之间流通所需要的时间大幅缩短,库存大幅降低。从福特的标准化生产到丰田的精益生产再到目前的数字化供应链、工业4.0,主要的前进方向在于供应链时效的缩短,从原材料到制成品的时间越来越短,库存越来越少。

何盛华表示,从2018年到2019年,爱柯迪的在途库存从4.7亿元下降到3.9亿元,流通时间从100天下降到87天左右,未来三年,爱柯迪希望通过数字化供应链,进一步将流通时间从87天缩短到60天,这就意味着从供应商订购铝锭到成品被客户在生产线上实际使用,在全球供应链环节中所需要的时间是60天左右,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将发挥独特作用


何盛华认为,未来,在构建数字化供应链过程中,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将会发挥显著作用。首先,通过人机交互、RFID、二维码等技术将各种生产要素进行数字化,并可实现所有生产要素的互联互通,在此基础上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数据分析,挖掘有用的数据,使数据产生价值,指导生产和流通实践,最终实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目标。

何盛华表示,每年都会参加汉诺威展会和全球物流技术大会,全球物流技术大会已经成为展现最前沿物流技术的窗口,通过这个窗口可以了解到全球领先的物流科技发展趋势和动向。无论是对于制造业还是物流业而言,只有了解并应用先进的技术,不断创新,才能实现降本增效、转型升级的目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参加全球物流技术大会非常必要,是了解前沿技术发展方向的重要渠道。爱柯迪股份副总经理何盛华将参加2020全球物流技术大会,并将在智能仓储技术专场以“从数字化工厂到数字化供应链的实践之路”为主题进行深度分享。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