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2019第二届物流包装技术发展大会在京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3日15:31 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10月17-18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19第二届物流包装技术发展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来自物流包装生产、租赁、技术企业;电子产品企业;汽车生产及汽车零部件物流企业;托盘生产、租赁企业;仓储、运输、冷链、快递快运、综合型物流企业的近300名国内外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


领导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包装行业社会需求和发展潜力巨大,各行各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包装,物流领域的需求尤为迫切,要求也更高。伴随国民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生产组织方式向供应链变革,加之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传感器、3D打印等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和广泛应用,为物流包装行业的发展赋予了新的动能,提供了新的机遇和重要支撑。蔡会长指出,标准化、智能化、绿色化、协同化和共享化是物流包装的发展方向。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托盘专业委员会,致力于为物流包装行业全面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共同推进中国乃至全球物流包装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主旨演讲


军事科学院后勤科学与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小平系统介绍了军事物流的特点、包装要求、技术应用和发展趋势,提出高性能阻隔包装材料、绿色环保可回收重复利用包装材料、PVC(聚氯乙烯发泡)板材,可降解包装材料是未来军事物流包装的发展趋势。


军事物流包装技术创新应用与未来趋势

军事科学院后勤科学与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刘小平


日本MH协会副会长安藤康行分享了物联网时代日本汽车产业供应链发展中物流企业、包装企业与生产制造企业相互协同,运用物流包装技术,共同促进零部件小型化、轻量化,促进物流过程降本增效的情况。提出支持物流的是包装,支撑商品的是物流。


物联网时代汽车产业供应链发展目标

日本MH协会副会长  安藤康行


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 地区支援本部人力资源中心总经理赵经验介绍了整板运输模式。分析了航空运输整个过程中出现货损现象的原因,并分享了日通从目的地-自营货站-机场-目的港机场应用减震托盘、循环包装减少中间作业环节降低货损全链路的解决方案。


货物包装的改善 —— 物流行业的生存之道

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 地区支援本部人力资源中心总经理  赵经验


宝洁中国产品供应部包装创新总监杨万敏分析了电商环境下产品和包装面临的挑战,并分享了宝洁针对该挑战所设计的具有良好保护性能,成本低,易开启等特点的电商直发包装。


电商包装设计方法和法规标注要求

宝洁中国产品供应部包装创新总监 杨万敏


苏宁物流研究院S实验室主任凌云飞分享了苏宁智慧物流现阶段的建设成果,提出自动打包机的应用对于降低物流成本效果显著。


包装的智能化和自动化

苏宁物流研究院S实验室主任  凌云飞


中物联装备委秘书长左新宇发布《2019年重点企业物流包装调研报告》。详细内容点击下图查看↓


重点企业物流包装调研报告

中物联装备委秘书长 左新宇


中粮我买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白光利剖析了生鲜电商的现状、面临的困境,提出了突破困境、解决难题的方法。


共享-破解生鲜电商行业包装的难题

中粮我买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  白光利


京东物流包装规划部负责人段艳健,从包装废弃物对生态环境带来严重挑战的角度出发,分享了京东基于不同物流环境帮助上下游供应链企业提升包装可靠性的电商包装标准。


全链路包装认证助力电商包装绿色可持续发展

京东物流包装规划部负责人  段艳健


菜鸟网络高级物流包装专家戚政从包装的轻量化、可循环化、数智化等角度出发,讲述了菜鸟电商包装的未来愿景。


数智化精准包装 — 电商包装的未来

菜鸟网络高级物流包装专家  戚政


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院长朱磊从电商、制造商以及物流和包装企业三个维度详细讲解了关于解决过度包装的三个主要方法,即包装规划、原发包装、循环包装。


解决过度包装的三个主要方法

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院长  朱磊


苏州良才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海以《包装+?》为题,讲述了包装进化史,并提到“传统意义的循环包装已经无法承载其需要承担的供应链使命,通过物联网(RFID)管理资产循环包装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是必然趋势!


包装+?

苏州良才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王海


灰度环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柴爱娜在分享中提到代纸包装市场前景好,可降解包装、循环包装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在该领域运营方面采用以租代售,回收循环共享的推广使用模式,加上原料可100%循环再造,综合使用成本可比传统包装产品降低30%以上。


循环包装助力绿色供应链体系

灰度环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  柴爱娜 


中包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CEO邢胜男分享了通过智能技术、装备打造安全可控、低成本、高效可视化物流供应链的探索和企业实践。

基于智能循环包装的可视化物流供应链

中包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CEO  邢胜男


宜诺包装研究院院长张涛以酒柜运输包装为例,通过分析原材料的构成,采取多供应商单品询价逐个采购模式,优先选用环保及保护性好的材料,EPE及EPP板材为首选材料,组合使用,在保证强度的同时减少物料品种,简化操作,降低综合包装成本。


运输包装降本增效

宜诺包装研究院院长  张涛


北京嘉曼服饰总经理助理兼物流总监王存樑,系统介绍了服装包装的演变历史,认为现有包装方式已经无法满足业务需求,需要将更多的物流先进技术及智能化包装设备应用于仓储物流作业环节,以提升现场作业效率。


服装行业物流包装的应用与实践

北京嘉曼服饰总经理助理兼物流总监  王存樑


中世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裁、长久物流集团副总裁张伟松系统介绍了目前的汽车零部件包装模式以及智能物流包装共享模式,分享了企业基于数字化、可视化、全过程管理技术的智能物流包装应用案例,提出了面对汽车行业经济下行,以科技赋能共享模式,上下游企业相互协同,共建汽车包装生态网络愿景。


汽车行业包装模式&趋势探讨

中世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裁、长久物流集团副总裁  张伟松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全球服务亚太区物流中心高级包装技术经理张沛斌介绍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包装,从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三个维度对其应用方向、突破方向进行了系统阐述,并重点分析了RFID以及I-Box与LoRA解决方案的优、劣,分享了企业在智能包装应用方面的案例。


基于物联网的包装智能化之路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全球服务亚太区物流中心高级包装技术经理  张沛斌


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包装开发与规划经理袁亚君,从智能化、循环化、绿色化及标准化四个方面分享了企业在汽车零部件包装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案例,以及在提升运行效率及管理能级、降本增效中取得的成效。


汽车零部件包装智能化、循环化、绿色化及标准化

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包装开发与规划经理  袁亚君


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包装工程部包装设计科高级经理张华介绍了企业KD包装的统筹规划与设计思路,分享了企业包装持续优化、天窗包装优化、容积率优化等KD包装设计案例。


KD包装整体设计解决方案

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包装工程部包装设计科高级经理  张华


中外运物流华北公司总经理刘亮围绕物流标准化重点介绍了托盘标准化的总体思路、创新试点、应用成果、延伸发展和应用推广情况。提出以托盘标准化为抓手,推动托盘、物流周转箱、货架、车辆车厢、集装箱、产品包装模数等系列标准协同规范和标准统一,提升物流效率。并通过推动产品上下游标准化联动、推动数字化链接、单元化运输、供应链一体化实现托盘标准化延伸发展。实现以以标准促进环节链接,以链接产生共享与数据,以数据与共享驱动智慧高效运营的理念。


物流标准化促进行业提质增效

中外运物流华北公司总经理  刘亮 



互动讨论

17日下午宝洁中国产品供应部包装创新总监杨万敏,苏宁物流研究院S实验室主任凌云飞,京东物流包装规划部负责人段艳健,苏州良才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海,中包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CEO邢胜男,北京嘉曼服饰总经理助理兼物流总监王存樑,九曳保鲜包装实验室负责人银莉围绕供应链服务的物流包装创新优化与实践进行了交流互动。



18日上午,中世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裁、长久物流集团副总裁张伟松,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全球服务亚太区物流中心高级包装技术经理张沛斌,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包装开发与规划经理袁亚君,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包装工程部包装设计科高级经理张华,中外运物流华北公司总经理刘亮,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大智造事业部总经理汪玲娟,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资深包装工程师薄亮围绕基于供应链的物流包装效率提升与模式创新进行了交流互动。

在该环节,针对企业提出的托盘共享话题,中物联装备委、托盘委主任马增荣表示,推动社会托盘和包装的共享化平台建设一直都是中物联装备委和中物联托盘委的工作方向。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与托盘和包装的供应商、运营商、应用方一起,站在全社会需求的高度上,制定一个大家都遵守的规则,以协同共享为理念,构建中国的托盘池,包装池。


中物联装备委主任  马增荣



案例表彰


主持人风采

中物联装备委秘书长 左新宇


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院长  姜旭


天津德利得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恽绵


现场掠影



特别鸣谢
本次会议得到了日本包装技术协会、日本物流技术协会、日本MH协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汽车物流分会、托盘专业委员会、服装物流分会等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中久物流、京东物流、宁波喜悦、秉信包装、良才科技、苏宁物流等有关企业的支持。


END

●日程曝光 | 第二届物流包装技术发展大会

通知 | 关于召开“第二届物流包装技术发展大会”的通知

通知 | 关于举办 “第三届全国物流机器人应用大赛”的通知

通知 | 关于征集“2019 年物流包装优秀案例”的通知

调查问卷 | 重点企业物流包装情况调查问卷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